首页>人物·生活>高端访谈高端访谈

李霭君:张开臂膀迎接台湾青年回家

2018年03月14日 10:37 | 作者:韩雪 齐波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彩C2018-03-14zx701_P_1_441_1063_893_1649

李霭君: 第十二、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第十二、十三届中央委员会常务委员,联络部部长。

喜欢着红装,头发微卷,一说话,嘴边就会带着恬恬的笑。长期和台湾青年在一起的李霭君身上满载着热情和活力,如果不说年纪,一点都看不出来她已经年过60了。

促进祖国和平统一,是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参政议政的重头内容。1996年,李霭君加入民革成为其中一员,二十多年来,她一直在和台湾的年轻朋友们交流,被台湾青年亲切地称为“霭君姐”。

很少有台湾青年知道,“霭君姐”对祖国和平统一的热情是有家源的。祖父李济深、父亲李沛瑶都曾身在民革,奔走于促进祖国和平统一的第一线。

在李霭君自己眼里,祖辈父辈的光荣传统应当继承下去,更重要的,促进两岸统一是民革党员的职责使命。她经常在想,“我哪儿的亲人最多?”不在生长的北京,不在遥远的祖籍广西,一一否定后,她的声音有些哽咽,“就在台湾,我的亲人最多。”亲人,就是她这些年接触过的“可爱孩子们”,“帮助他们在大陆就学、创业,我无所谓退休不退休。”

“我们是一家人,真的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采访中,她反复表达着这个意思,真是令人印象深刻。

一衣带水两岸亲情浓

记者: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历来是民革参政议政的传统工作。这与民革自身的历史有着什么样的关联呢?请您介绍一下相关的背景情况。

李霭君:民革以促进祖国和平统一作为工作重点,是因为民革与台湾有着特殊的渊源,与台湾岛内的各界人士也保持着非常广泛的联系。

1948年1月1日,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由李济深、宋庆龄、何香凝、谭平山等人创建。在发表的成立宣言里,主张推翻国民党的独裁统治,实现中国的独立、民主与和平。因此,民革的主要工作对象是原国民党及与国民党有历史联系的人士、同台湾各界有关系的人士、致力于祖国统一的人士以及其他有关人士等。

今年是民革成立70周年。正如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在3月6日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领导人记者会上介绍的那样,70年里,民革继承和发扬孙中山先生爱国、革命、不断进步的精神,始终致力于国家的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和促进祖国的和平统一。

就民革自身而言,有三个方面的传统优势:一是社会和法制;二是“三农”;三是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在过去的五年里,在促进祖国和平统一方面,民革组织了一系列的两岸青年交流项目和赴台参访活动。也邀请台湾的政党和社团到大陆参访300多次,积极扩大两岸社会各界经济文化的交流合作,增进共同的国家、民族和文化认同。

记者:据了解,多年来民革中央在坚持“九二共识”、坚决反对“台独”分裂活动的政治基础上,充分发挥民革的界别特色和资源优势,为两岸青年增进了解,融洽情感搭建了许多平台开展了不少活动。目前,这些平台运行得如何?取得了哪些成效?

李霭君:我们民革举办的不少活动,都是围绕青年展开的,已经形成的品牌有“杰青团”、“华灿奖”、“台青之友”沙龙、“两岸青年和平发展论坛”……

比较传统的是“台湾高校杰出青年大陆参访团”。2004年暑期,民革中央邀请台湾高校的优秀同学到大陆来参访,至今已经举办了第17届了。由此,民革中央将与台湾青年交流当作重点来抓。我们在交流中不断摸索创新提高,精心组织,力求把交流做到对方心里。

举个例子吧,2007年民革中央接待过的历届“杰青团”同学,在台湾发起成立了“中华两岸杰出青年交流促进会”,致力于推动两岸青少年的相互了解与交流。从这个层面看,民革“杰青团”带来的影响是十分积极的。

较新的“台青之友”沙龙,是2014年民革中央邀请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高校的台籍学生和一些已经参加工作的台籍青年参加。目前已举办10多次,参与台青达300多名。

考虑到都是离开父母异地求学就业的台湾年轻人,我们的活动形式也非常灵活,有时会在春节、中秋节等一些两岸儿女共同的节日里一起吃饭谈心,也会组织外出郊游采风。每次沙龙都有一个相对明确的主题,围绕两岸青年情感沟通、台湾青年在大陆学生生活状况、两岸青年文创产业合作、两岸社会融合的途径与方式等专题开展过交流研讨,主题都是根据台湾青年最想知道的内容、最感兴趣的话题确定的。

这种交流是一种相互的双向过程,我们关心了解他们的思想和生活状况,同时也把民革作为参政党的职责和大陆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介绍给他们了解。

与台湾青年交流,我们开创了很多项目和品牌,但在我看来,品牌只是交流的载体,最主要的纽带还是感情,我所做的就是为了增加了解增进感情。人都是有感情讲感情的,尤其是海峡两岸原本就是一家人,在情感和文化认知上是有很多认同感的。台湾青年对大陆的认识越多越全面,对祖国统一的认同感也越强。

记者:今年,民革中央向政协全会提交的28件集体提案中,涉台提案有4件。并且,这4件提案也有邀请台湾青年参与调研,并吸纳了青年及相关社团的意见建议。请您具体介绍一下台湾青年参与政协提案的过程。

李霭君:起意是从“台青之友”沙龙开始。通过沙龙,台湾青年了解到,民革会围绕关注度高的话题进行调研,形成建议报给有关部门,对促成问题的解决起到决策参考的作用。他们就觉得这种形式特别好,我们也鼓励他们参与进来。

记得台湾青年第一次参与民革中央的调研,是在2014年下半年,那次主题是台湾青年创业,有五、六个台湾青年跟我们一起去了南京、上海的创业园区进行调研。今年两会的4件提案,台湾青年直接参与的就有两件———《关于促进两岸文创产业对接同步增强文化自信的提案》和《关于鼓励台企融入“一带一路”西部建设促进两岸民间经济融合的提案》。

这样做,一方面直接吸纳台湾青年的意见,另一方面开发部分议题邀请他们直接参与调研过程,提案的起草也充分吸纳他们的建议。

这几年,跟着调研参政议政的台湾青年朋友越来越多,从普通的学生到一些社团的负责人都有。打算在下一步,针对某个领域的调研,邀请岛内的一些社团朋友参与,直接吸纳他们的意见建议。

“体验式交流”比任何说教都有说服力,这样做的意义不仅是增强台湾青年的主人翁意识,还能调动他们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出点力的积极性。

编辑:位林惠

1 2 3

关键词:台湾 青年 交流 民革 两岸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