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双一流”建设:高教“老兵”说真话

2018年03月14日 10:41 | 作者:杜卫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双一流”建设:高教“老兵”说真话
全国政协委员 杜卫

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是这两年高等教育领域的热点话题。我是一名高等教育的“老兵”,几乎一辈子都在这个领域工作。因此,对“双一流”建设,我在12日上午小组会议上结合自己的教育工作经验说了一些不吐不快的真话。

1

网老图

“双一流”建设是中国高等教育领域继“211工程”、“985工程”之后的又一国家战略。在我看来,将“双一流”建设作为推动高教结构发展、推动高校科学研究发展的计划是应有之义,但将其作为发展高等教育的总战略,我还有一些担忧:我国每年几百万的毕业生怎么办?这些大学生并不都来自“双一流”,他们毕业后走向社会是要分布在国家建设各个领域的。

在“双一流”建设中,国家和省份的设定目标是比较高的。以浙江为例,要求5年内省内的一流学科要达到总量10%。我曾在三所不同类别的高校工作过,对高等教育中资源不平衡、发展不充分的现象深有感触。我一直在思考,高校是什么地方?高校是培养可靠接班人和合格建设者的地方,国家建设需要的人才不仅仅来自137所首批一流高校和465个一流学科。“尤其是急需、实用人才的培养,目前主要还是靠非‘双一流’高校。”任红委员以自己所在的重庆医科大学为例,“中部、西部大型医院的感染科主任大都是我们学校的学生。如果培养骨干医生的院校都被界定为二三流的话,是不是更加令人忧虑?”

一流学科的建设,会不会对我国的人文社会学科造成不小的冲击?我也在国外期刊上发表过文章,但老实说发表的内容并不是自己最关注的。人文学科主要涉及哲学观和价值观,国外一些学者关心的问题和其学术期刊关注的问题,和中国今天引起关注的问题是不一样的。中国这么大的体量,应当引导中国学生讲中国发展的问题。一流不能只用国外的评价体系,特别对人文学科,必须坚持中国本土的价值观,体现文化自信。

新时代里,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而这种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在高等教育领域体现得最为突出。特别在国家集中建设“双一流”后,地方也会层层建设“双一流”,这样的层层加压之下,那些非“双一流”们,日子怎么过?我认为,好的政策应当起到“恒温器”作用,不该让冷和热之间的温差进一步加大。真话未必好听,但说真话,是知识分子对国家的起码担当。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