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陈钢委员:完善质量体系建设

2018年03月14日 11:1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4日电(记者 陈晶 李元丽全国政协委员、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副局长陈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进入新时代,“高质量”发展逐渐成为共识。我国虽然在航天、高铁、蛟龙、墨子等领域取得了骄人成绩,但由于总体质量水平、标准水平和可靠性水平不高,能源消耗多、环境污染重,导致我国质量溢价总值水平不高,还不能适应经济转型升级与高质量发展的需要。

质量

网络图片

“经过多年高速发展,中国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第一制造大国。目前全球范围内500多种主要工业产品中,有220多种‘中国制造’的产量稳居第一。但是,我国现阶段质量发展还有较大差距。从产品质量来看,我国质量总体水平和产品附加值还不高,国际竞争力不强;从更深层次看,全社会质量发展理念有待提升,质量工作体制机制还不健全,法律法规建设相对滞后,质量工作在基层基础方面有弱化倾向,企业、消费者、社会组织和质量技术服务机构在质量治理中的积极参与和促进作用还远远不够,存在‘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局限性。”陈钢说。

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陈钢表示:高质量发展首先是为了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质量强国,迫切需要加强组织领导,建立统一协调机制,形成跨部门、跨地区工作合力,实现社会共治。

陈钢为此建议:一是探索建立质量工作统一协调机制及质量工作督察机制,统筹指导实施质量强国战略、质量基础设施建设和质量提升行动等重大问题;二是高度重视质量基础设施建设,切实做好顶层设计,应将标准、计量、认证认可、标准检验等质量基础设施纳入各级政府的规划;三是进一步完善认证认可体系,加大先进技术标准化供给,发挥社会的力量,打造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升级版”,拓展质量认证覆盖面;四是加强质量学科建设,加快质量人才培养,探索建立高等学校、职业学校、科研机构、企业联合育才机制,为计量、标准管理、国际认证认可、检验检测发展输送高标准、高技能质量人才;五是深化质量基础设施国际合作互认,加快质量强国建设。

编辑:吴静怡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