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刘冠贤委员:发挥基层医疗卫生服务应有作用 守护群众健康

2018年03月14日 16:40 | 作者:秦云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4日电(记者 秦云)“多年的工作经历让我深深地感受到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是老百姓的健康守护者。”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广东省委会副主委刘冠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百姓健康,事关国家乃至民族的命运,而基层医疗卫生服务又是把关百姓健康的关键环节。

微信图片_20180314173957

图为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广东省委会副主委刘冠贤

刘冠贤委员注意到,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及要下大力气解决群众看病就医难题。长期负责基层卫生工作的经历,让他了解到太多老百姓的看病难题。“生病后,老百姓最期盼的就是看病就医方便。在城市来讲是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医,在农村来讲是在农村卫生站就医。如果病情稍微严重一点,就应该到镇卫生院,或者二甲医院就医。”刘冠贤委员说。

然而在生活中,很多老百姓认为基层卫生院医疗服务水平低,没有能力解决他们的问题,纷纷跑到大医院就医,这不仅使大医院人满为患,也导致基层医院门可罗雀。在刘冠贤委员看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运行机制已经成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的主要障碍。

“如果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做到县强镇活,90%的病人就不需要跑到其他地方就医。” 刘冠贤委员说。为此,他建议进一步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运行机制:改革财政保障机制,改革人事薪酬制度,允许基层医疗机构在未满编制的前提下自主招聘、自主调整基础性和奖励性绩效工资比例;推行基层医疗机构院长(主任)目标管理责任制。

刘冠贤委员告诉记者,目前广东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采用公益一类财政供给、公益二类事业单位管理运行机制。这种灵活的管理机制运行后,医生从二甲医院下到镇卫生院为老百姓服务,大幅提升了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

“机制的运行取得’两升一降’的良好效果。所谓两升,即医生到基层工作后,收入增加了;同时,在两三年的时间里,基层医疗机构病人数量也提高了30%。另外,病人的门诊和住院费用、住院日也都开始逐渐下降。” 刘冠贤委员说,“更多的老百姓实现了就地看病、就地诊疗,于他们而言,这是实实在在的便利。”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基层医疗卫生 群众健康 刘冠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