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陈康平代表:光伏扶贫产业仍需“加把力”

2018年03月14日 17:24 | 作者:王菡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4日电(记者 王菡娟)“要使光伏扶贫产业尽早产生效益,改善贫困群众的生活,增强贫困群众的获得感,仍需政府在政策、资金等方面给予更大的支持力度。”今年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陈康平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光伏扶贫

网络图片

根据国家能源局研究制定的《2018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今年将大力实施光伏扶贫三年行动计划,继续推进村级和集中式光伏扶贫电站建设,计划新建2000多个村级电站,总装机约30万千瓦。

陈康平认为,一方面要统筹做好光伏扶贫电站与接入电网工程规划,协同开展项目选址、同步开展项目前期工作,使选择的站址满足接入条件、建设的电站能够全额消纳,提高电站开发利用效率;同时,还应因地制宜,突出效益和安全性,由各地自行决定光伏扶贫电站规模和建设方式。政府结合贫困户整体搬迁项目,对集中安置的新建农居统一配套规划建设屋顶光伏扶贫电站。

为了最大程度的发挥光伏扶贫的效益,陈康平认为,已经投运的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应纳入新能源补贴目录; 对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项目下达后新增的光伏扶贫接入电网项目,应采取向能源主管部门备案的方式,调整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计划,确保光伏扶贫项目早建设、早投运、早见效。“我还建议参照国家光伏项目领跑者计划实施办法对光伏扶贫电站建设企业资格把关,保证光伏扶贫电站质量安全和投资收益。”陈康平说。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光伏扶贫 电站 陈康平 两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