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龚立群代表:破解掣肘民营企业的“融资难、融资贵”

2018年03月14日 17:52 | 作者:照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4日电(记者 照宁)“‘融资难、融资贵’向来是掣肘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的关键症结,银行业过度抽贷压贷行为加剧了民营企业的融资困难”。龚立群代表认为,近年来,经济下行压力和产能相对过剩,导致不少行业和企业面临发展困难,企业盈利能力缩水、投资回报率下降、市场预期趋弱,在这种情况下,银行业对民营企业的过度抽贷、压贷行为,加剧了民间投资增速下滑,使民营企业融资困难问题更为突出。

2104690_500x500

网络图

为此,建议:加快发展民营银行,从供给侧角度增加金融供给,弥补普惠金融的短板;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鼓励民营企业通过资本市场解决企业融资问题;强化对银行业的监管,严肃查处银行业提前收贷的违约行为,以及抽贷、压贷等违规行为,严禁不合理的“只收不贷”行为,严防银行业对民企的变相抽贷;开展银行投贷联动试点,以投贷联动“粘合”最广泛的社会资源,实现金融支持点前移到初创期科技型中小微企业。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融资 民营企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