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王伟明委员:像做学问那样做政协委员

2018年03月14日 18:00 | 作者:吕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4日电(记者 吕巍)一头微曲的短发,一身合体的旗袍,说起话来软声细语,出现在小组讨论现场的王伟明很难让人把她和那个漫山遍野去寻找草药的“科研狂人”联系在一起。虽然她的头上笼罩着黑龙江省中医药科学院副院长、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国家卫生部临床药学重点专科带头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中药药剂学科带头人、国家“万人计划”百千万工程领军人才、国家“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等众多光环,但王伟明更愿意用六个字介绍自己:我是搞中药的。

timg

网络图片

三十多年来,搞中药的王伟明搞出了不少名堂。

上世纪80年代,注射用双黄连水针剂对缺乏安全有效治疗药物的小儿病毒性肺炎有确切疗效,但稳定性差,有安全隐患,无法得到广泛应用。王伟明反复实验,成功地将喷雾干燥及冷冻干燥技术等中药生产的关键共性技术,应用于“注射用双黄连粉针剂”的生产中,使其成为我国第一种可工业化大生产的中药粉针剂。

青龙衣为核桃未成熟果实的外果皮。2000年开始,王伟明对这味黑龙江省道地药材进行了大量植物化学研究,结合生物炮制技术,促进毒性成分转化,研制出针对中晚期胃癌的中药新药——复方青龙衣胶囊,攻克了青龙衣毒性大且有效成分稳定性差两大技术难点,使青龙衣这味药材走出深山,走进市场。

面对支原体肺炎发病率高、大环内酯类抗生素副作用大,且一旦耐药,则无药可用的情况,王伟明带领团队对100多种中药,采用谱效学的手段进行高通量筛选,历经十多年研制出了第一个国家批准进入临床观察治疗儿童支原体肺炎的中药制剂——芩百清肺浓缩丸。6年的上千例临床实验表明:与阿奇霉素相比,芩百起效快,改善症状显著。由此打破了中药治缓不治急的“魔咒”。

搞科研做学问,王伟明从来一丝不苟。“我总觉得我这个职业,就是穿越漫长的历史长河,用一味一味的中草药与先人对话,而我的职责,就是为古老的中医药注入崭新的科技活力。”

如今,成为新一届全国政协委员 ,王伟明的肩头又多了一份责任。“觉得要担起这份重任、对得起这份荣誉比做学问还要难,要学习的东西很多很多。”

今年两会,王伟明带来了两份提案:《全面推动儿童健康教育》和《深度挖掘传统发酵食品的价值》,都与中医药有关。前者强调从小对孩子进行中医养生教育的重要性,后者则以发酵产品为例传达出中医治未病的理念。

“提案数量不多,但都是我多年对本职领域研究思考的结晶,希望可以为中医药的发展,为健康中国的建设贡献自己一点小小的力量。”

像做学问那样做政协委员,王伟明踏上征程已出发。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王伟明 中药 做学问 政协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