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肖新光委员:国家安全是我的第一立场和第一视角

2018年03月14日 19:25 | 作者:胡京春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4日电(记者 胡京春)作为新任全国政协委员,哈尔滨安天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架构师肖新光在步入人民大会堂时深切感到了新身份带来的新使命。“两年前的4月19日,在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我向习近平总书记做了工作汇报,那时候的我是网络安全领域的代表。”再次回想起来,肖新光依然心潮澎湃。这一次,能以全国政协委员的身份为国家的发展建言献策,肖新光说:“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22

肖新光委员

目前,肖新光所带领的安天已发展成为拥有六地研发中心、两个省级工程中心、一个博士后工作站的规模型创新企业。安天监控预警能力覆盖全国、产品与服务辐射多个国家,成为了威胁检测与防御能力发展的领导厂商。

肖新光认为“大国的网络安全防御能力是由攻击者和窥视者检验的”。安天针对震网、毒曲、火焰、心脏出血、魔窟等重大安全威胁进行了深度分析,特别是针对外方持续威胁我方的攻击组织,如方程式、海莲花、白象等形成了有效感知和追踪溯源,对攻击者形成了威慑,为我国在掌握外交斗争和国际舆论斗争的主动权上提供了宝贵的战略博弈素材。

2016年5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到黑龙江考察调研期间,视察了安天总部。肖新光向总书记做了汇报,在听取了肖新光的汇报后,总书记对安天说“你们也是国家队,虽然你们是民营企业。”作为网络安全国家队,安天更是承担了我国载人航天、探月工程、空间站对接、大飞机首飞、主力舰护航等重大网络安全保障任务。肖新光说:“能为国家发展进步做出一点贡献和努力,我们感觉十分光荣。但在欣喜之余,又深感责任重大。”

改革开放的许多成果都与信息化密不可分,改革开放的成果需要安全的保障。在我国的“新四大发明”中,高速铁路不仅是交通命脉,同样是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电子商务、移动支付、共享经济,都与网络安全息息相关并高度依赖,相关大数据不止是全民个体安全数据,更是国家安全数据。肖新光指出:“网络安全不能简单的等同于打击电信诈骗和个人信息保护等局部工作,网络安全与总书记提出的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十一个安全领域重度关联、层层交叉、密不可分!”当前网络安全风险与传统安全风险已经拉通,网络安全犯罪所带来的经济损失已经超过实体犯罪,互联网+、智能化、大数据带来的发展红利随时会被安全威胁全面收割,而我们信息化的大厦随时可能坍塌。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如今,随着科技的高速发展,网络空间领域的斗争已经是大国博弈和地缘安全中的常态化存在,网络空间更是政治、军事、经济等领域斗争的首发战场。国家发展的新形势对网络安全提出了新要求,在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国国家安全已经从 “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阶段,发展到“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阶段,我们的网络安全已经从网络边防和治理视角,切换到中国国土安全和全球利益博弈视角。肖新光说:在网络空间,我们的对手是武装到牙齿的可以开启上帝攻击模式的超级大国,同时我们还面临着包括朝核、台海、南海、中印等重大全球地缘安全焦点所带来的复杂的多边网络安全危险。

肖新光呼吁用建立有效敌情想定,来提升我国网络安全投入的针对性。肖新光认为面对大国博弈和复杂的地缘安全热点,我国不同行业、领域、地域,特别是重要信息系统和关键信息系统所面临的对手是不同的,需要按照总书记“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的要求进行全面系统的分析,增强安全投入的针对性。

从这一点出发,肖新光也关注到网络安全领域的不平衡、不充分发展问题,他认为要充分考虑到具体的敌情和我情进行针对性的投入,不能因区域经济不发达、行业不景气就不设防,呼吁增加国家财政转移支付,改善比邻地缘安全热点的落后省份的安全投入,避免因安全能力发展的不平衡导致国家安全能力的失衡。

不平衡需要有人去发现,不充分需要有人去认识,就如何解决这种不平衡、不充分,需要更多意见建议。这正是人民政协能发挥的重要作用。肖新光说,无论作为专业技术人员还是政协委员,国家安全永远是我的第一立场和第一视角。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肖新光 国家安全 网络安全 全国政协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