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王世杰委员:将体检纳入农村和城镇居民居医保范畴

2018年03月14日 19:48 | 作者:张春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4日电(记者 张春莉)“目前,我国医疗卫生水平显著提升,居民健康和体质也卓有改善。但我国重大疾病治愈率不够理想,居民重治疗、轻预防,医疗保健观念相对落后。”全国政协委员王世杰建议,将体检纳入农村和城镇居民医保范畴。    

1

网络图

王世杰表示,我国现有慢性病医疗负担在所有疾病负担中占70%,而这些疾病绝大多数可以通过早期预防避免。据卫生部门统计,全国高达70%的人群处于亚健康状况,对于这部分人群来说,定时体检做到早防早诊早治,小病不会酿成大病,无疑意义重大。有些人疾病发现太晚,花了巨额医疗费用也没能挽回健康,有的还失去生命。

王世杰建议,从政策上提供支撑,将“治病”转变为“防病”,政府和卫生医疗部门就相关政策进行研究和修缮,为重视预防提供政策上的支撑,引导医院从单纯治疗疾病为主,转向预防与治疗并重,及时发现疾病苗头;政府给予财政补贴,支持医保基金早期投入,组织卫生医疗、医保部门共同就“体检纳入医保”早期投入资金进行预算,对于医保基金存在的资金缺口,给予适当补助;体检纳入医保所需资金量大,先选取部分区域、特殊群体进行试点,如离退休人员、身患慢性病病人、残疾人、长寿老人、从事特殊工种工作的工人等,切实可行后再进行推广;多渠道、全方位地广泛宣传健康体检的重要性,通过体检发现亚健康状态和潜在疾病,尽早进行调理和治疗,对提高疗效,缩短治疗时间,减少医疗费用,提高生命质量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