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崔巍代表:做好对外文化交流 用优秀作品讲好中国故事

2018年03月14日 20:20 | 作者:李宏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做好对外文化交流用优秀作品讲好中国故事

——访全国人大代表崔巍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4日电(记者 李宏) “作为一名老代表,亲历和见证了五年来国家的发展和取得的伟大成就,为我们祖国正前所未有地走进世界舞台中央感到骄傲。报告中洋溢着底气与自信,这自信不仅体现在报告中那些真实有力的数字,更体现在我们可以坦然、从容地面对目前国家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崔巍代表说。

微信图片_20180314201925

崔巍代表

崔巍代表身为一名文艺战线上的代表,对于报告中提出的,人民群众身心健康、向善向上,国家必将生机勃勃,走向繁荣富强。我们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繁荣兴盛,凝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精神力量所触动。没有文化的高度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微信图片_20180314201859

过去五年,随着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全面推进,我们为全球治理体系变革贡献了中国智慧。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的倡导,是心的相通,文化艺术在交流共融中有着不可取代的作用。

一首“茉莉花”通过歌剧《图兰朵》让世界了解了中国民族音乐,2008年奥运会开幕式随着画卷的徐徐展开让全世界看到了中国五千年灿烂文化,G20杭州峰会,一场“最忆是杭州”让世界认识了美丽的杭州,当我们向世界介绍杭州是,再也不用说杭州是离上海很近的城市,同样世界互联网大会也让世界知道了嘉兴乌镇,文化正在为中国大国外交发挥着积极的作用。

浙江不仅是经济大省,领先于全国,也是文化大省,浙江仅在今年春节期间就派出16支团队赴全世界五大洲城市演出。以崔巍代表所在的杭州歌剧舞剧院为例,随着杭州“城市国际化”的战略部署,在过去一年里,就赴美国、法国、德国、埃及、希腊五个国家演出。而且我们走出去的这部剧,就是体现世界文化遗产大运河为题材的--舞蹈剧场《遇见大运河》。

微信图片_20180314201906

崔巍代表设计了两条行走路线,第一条是沿着中国大运河六省两市巡演传播,从杭州出发一直到北京国家大剧院,我们从北京再走向世界,现在走完了法国米迪运河,德国基尔运河,埃及苏伊走运河,希腊科林斯运河。世界巡演的第一站,我们首先去的是法国联合国总部,我们在法国演出的时候,我记得有一位观众,演出结束后一直不走,非常激动,而且一直是泪流满面,后来我们去跟她交流的时候,知道她是意大利人,第一次看中国舞剧,她说她看懂了,被我们灿烂的文化所震撼,她说她想到中国看看大运河;我们在埃及演出的时候,有一位观众,也是不肯离去,他说这是一部国际化的题材,虽然讲是文化遗产——中国大运河,但是我们尼罗河的保护与传承,也面临着同样的问题;我们在希腊演出的时候,有一位史学家这样说,中国有两大人工奇迹,一个是长城,一个是运河,长城代表了中国的历史,它是防御的、坚守的,但是运河代表了中国的今天,它是交流的、开放的、共融的,所以我们听了也会非常的开心和高兴,过去的千年是人们用生命铸就了运河,今天我们用文化也在挖掘着一条运河。

崔巍代表告诉记者,她们出去巡演的时候,不仅是进剧场演出,我们还策划与当地国家民俗风情文化相符合的系列活动,与当地学校、艺术院团以及当地人民进行交流、快闪活动。同时我们有一个特别的设计,做了一幅国画手绘的十米运河画卷,所到的每一座运河城市市长都会在上面签下保护文化遗产的信心与决心。杭州市市长徐立毅第一个代表中国、代表杭州盖下了西泠印社印社篆刻的印章,西泠印社也是百年历史,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前这幅长卷上有中文、法文、德文、阿拉伯文、希腊文。记得这幅长卷,在希腊科林斯运河市长签字,他看到这幅手绘的中国画卷时,他很震惊,他被这幅画卷的艺术魅力震撼,这是一副精致的手绘国画,他说,如果这个上面签字的这些城市,大家如果能够相会在一起将是怎样一种画面?我觉得,文化走出去最重要的就是,它能够引起共鸣,这样的文化交流才能够起到真正的作用和价值。

在走出去的过程中,我们深深地感受到,现在的中国人,因为祖国的强大,被世界尊重,我们那些年轻的孩子们,因为走出去,有了这样真实的体会与对比,他们更加爱自己的祖国,更加觉得祖国了不起!我们感恩五千年灿烂的文化滋养着我们,我们的国家发展、民族强大,是我们坚强的后盾,文艺工作者只有将中国精神融入自己的灵魂中,才能创作出与时代同步,创作出讴歌时代,讴歌人民的精品力作,通过优秀的作品,让世界正确、深刻地认识我们的祖国,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

崔巍代表结合文化走出去的体会提出了建议:文化走出去应该集中优势,树立品牌,建议整合展览、演出、电影、旅游等多方面资源,有主题的专题策划,树立起有城市特色的国际文化交流品牌!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对外文化 优秀作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