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刘红宇委员:遏制白色垃圾“野蛮生长”势在必行

2018年03月14日 20:30 | 作者:徐艳红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4日电(记者 徐艳红) 近年来,电商平台、快递行业、外卖平台等新业态飞速发展,导致一次性塑料包装和餐具使用量剧增,“限塑令”执行迄今虽已十年,“白色垃圾”不但没有减少,反而野蛮增长。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金诚同达律师事务所创始合伙人律师刘红宇表示,“原来的‘一个塑料袋付两毛钱’限塑措施已无力遏制白色垃圾的野蛮生长,制定并执行新的应对措施势在必行。”

782bcb888408132d2afb01

网络图

据国家邮政局统计,仅快递行业在2017年就发送了400多亿个快递,即使最保守估计仅快递业一年至少使用了400亿套以上的一次性塑料包装;而外卖行业也不遑多让,仅“美团外卖”、“饿了么”和“百度外卖”三大外卖平台每天就会消耗近8000万套、每年消耗近300亿套一次性塑料包装和餐具。“电商平台、快递企业、外卖平台在带给百姓便利、取得了耀眼业绩的背后,是数百亿的一次性塑料包装、餐具带来的白色垃圾及给生态环境造成的巨大伤害。”刘红宇说。

为此,刘红宇建议,设立“白色污染环保基金”,让污染者担责。本着“谁污染、谁治理”的基本原则,建议向巨量使用一次性塑料包装或餐具的企业以及生产企业收取“污染处理费”,继而设立“白色污染环保基金”,用于治理白色污染、扶持环保可降解塑料生产厂商等环保产业;限制生产、出售、使用不可降解的塑料包装。环保部门可参考其他发达国家的经验和当前环保可降解塑料包装的生产成本,在条件成熟的部分地区和行业减少甚至禁止生产、出售、使用不可降解的一次性塑料包装。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包装 白色 垃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