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委员建言发展绿色农业 保障从田间到“舌尖”的安全

2018年03月14日 21:50 | 作者:朱婷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4日电(记者 朱婷)随着我国农业发展的转型,“绿色”成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以绿色、安全、高品质农产品满足群众消费升级的需求,推行绿色生产方式,成为更多人的共识。两会上,绿色农业成为委员们热议的话题。

绿色

网络图片

在委员们看来,要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保障从田间到“舌尖”的安全,需要大力发展绿色农业,提高农产品质量,让优质农产品实现优价。

全国政协委员、江西农业大学副校长刘木华以赣南脐橙为例,说明优质与优价的关系。去年,江西种植脐橙的数量减少,但效益却比以往更好,原因在于精耕细作的脐橙品质提高了,再通过电商等手段,就卖出了更好的价格。   

但在全国政协委员、江西省农业厅厅长胡汉平看来,除了少数个例,农产品优质不优价的问题仍然大量存在,制约着绿色农业发展。

“比如一斤蔬菜卖10块钱,这个市场是有的,但消费群体分散在全国各地,对于生产者来说,不知上哪里对接市场。为了保证产量,农民在种菜的时候,还是化肥农药一起上。”胡汉平说,人们都想吃绿色优质农产品,但由于价格形成机制很难落实,好东西未必能卖出好价钱,导致农民在追求绿色生产时缺乏积极性。

胡汉平说,鼓励农户生产质量更优的绿色农产品,需要龙头企业的带动,更需要政策导向、投入机制的支持。比如用有机肥代替化肥,用生物农药代替传统农药,这些需要做好预算,保证企业和农户有积极性。

“为了实现优质优价,建议对农产品划分标准。”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沈阳农业大学副校长李天来对记者说,可以将农产品划分为三类标准,基本质量农产品、品质稍高农产品和有机农产品,在价格上加以区分,让市场因素去推动高品质农产品的生产。

“现在农民面临的主要是效益问题,质量没有明确标准,价格也没有明确标准,为了促进高产,大量使用化肥农药。”李天来表示,一定要建立详细的绿色生产标准,甚至需要国家强制性的标准。

此外,农业生产需要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国家有学科体系,要建立区域性的产业服务区,发挥区域品牌效应,加大绿色农业示范,打造绿色品牌。”他表示。

“数量少一点,效益高一点。”全国政协委员、福建武夷星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何一心说,在发展绿色农业过程中,要将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相结合。比方说福建种茶业很普遍,但很多并没有政府引导,农民自己开荒,甚至边边角角都要砍树种茶。他呼吁国家能引导农民进行套种,提高茶叶品质,让农民获得经济收入的同时,也保护好生态环境。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绿色农业 农产品 “舌尖”的安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