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邓健委员:开展国家级百万亩盐碱地治理利用试点示范

2018年03月14日 22:58 | 作者:高峰 王卓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4日电(记者 高峰 王卓) “白城市位于吉林西部,地处世界三大苏打盐碱土集中分布区之一的东北松嫩平原盐碱土区,盐碱地面积达585万亩,以中重度盐碱地为主,占全市国土面积的15%。”盐碱地治理一直是全国政协委员邓健关心的问题。两会上,她建议,把白城作为国家级百万亩盐碱地治理利用试点示范,给予特殊政策和资金补助支持。

360px-993188

网络图

邓建介绍说,白城市计划利用5年时间,采用政府引导、社会资本主导、基金参与合作经营的运作模式,投资78亿元,完成100万亩集中连片盐碱地综合治理和开发。在治理上,采取物理(实施水利工程等)、生物(种植生态能源草等耐盐碱植物)、化学(脱硫石膏治碱等)综合措施;在开发上,建设现代种植示范区、现代牧业示范区、优质农产品精深加工示范区、生态农业物流园示范区、生态低碳城镇示范区,构建集种植、养殖、加工、仓储、物流、销售为一体的多产融合的现代农业体系,为全国盐碱地治理利用提供有效的可复制模式。

“盐碱地综合治理和开发是加强生态修复的需要,是推进脱贫攻坚的需要,保障粮食安全的需要,加快东北振兴的需要。”邓建提出四个理由,一是白城是吉林西部重要生态屏障,实施工程可修复草原、湿地、林地等生态型用地25万亩,盐碱地试验基地5万亩,增强维护东北、华北生态安全的能力。二是白城是大兴安岭南麓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0.1万人。探索建立政府、社会、农户共同参与、共同受益的盐碱地综合开发机制,能够带动项目区及周边农户脱贫致富。三是白城是全国重要的商品粮基地,开发盐碱地资源、扩大耕地面积具有巨大潜力。工程对照高标准农田建设标准,可新增优质耕地70万亩。四是白城是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重点规划城市,发挥盐碱地天然无污染的优势,开发绿色有机食品,推进三产融合发展、全产业链运营,可打造东北振兴新增长点。

“白城市盐碱地改造既有迫切性又有代表性,已被列入《东北振兴“十三五”规划》。”为此,邓健建议,把白城作为国家级百万亩盐碱地治理利用试点示范,给予特殊政策和资金补助支持;整合全国盐碱地治理技术,为白城盐碱地治理示范工程提供技术支撑。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盐碱地 万亩 治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