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多位法律界委员呼吁制定公益诉讼法

2018年03月15日 21:43 | 作者:顾书亮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打通公平正义“最后一公里”

全国政协委员向执行难这场硬仗宣战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3日电(记者 顾书亮)3月9日,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向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作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时表示,2018年是“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决战之年,任务十分繁重,人民法院将全力以赴,整体联动,不畏艰难险阻,确保如期实现“基本解决执行难”目标,坚决攻克这一妨碍公平正义、损害人民权益的顽瘴痼疾。

F48CBE61F81F0FC7234BB3FEF7E03744

网络图

如何让正义在“最后一公里”提速?3月12日上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召开小组讨论会,来自民革界别三组的全国政协委员们与中央政法委、最高人民法院、司法部的有关领导共聚一堂,面对面就“执行难”问题进行议政建言。

“解决执行难问题需要抓住主要问题,做好制度创新,全社会协同作战,打好持久战。”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汤维建首先发言。他认为,执行难与执行体制不够完善密切相关,需要解决执行难的顶层设计,启动执行难体制改革试点,探索审判权和执行权相分离的外部模式。他建议将强制执行法列入立法日程,公布执行指南,为攻克执行难提供法律保障。同时,要完善企业破产法,解决现定强制破产制度和个人破产制度,为执行难提供助力。

“今年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中指出执行到位率是94.4%,说明在‘执行难’问题上取得了实际性的突破。”那么今后还应做好哪几个方面工作助力执行工作闯难关?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甄树清建议,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作用,率领、支持人民法院依法,进一步推动、完善执行难工作大格局,推懂强制执行法的立法工作,强化法院执行主力军作用,加快推进执行体制改革。他认为当前人民法院工作还面临一些问题,值得关注,一是法官队伍人才流失,出现断层现象,影响法官队伍的稳定性;二是重审判轻调解的观念和现象仍然存在;三是案多人少矛盾比较突出,法院判案压力增大;四是部分裁判文书的质量有一定程度下降。希望从顶层进一步加大重视力度、妥善解决。

“执行难!为什么难,是怎样形成的?难在哪里?我认为要弄清原因,才能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全国政协委员、厦门海事法院院长夏先鹏结合自己工作和实际调研,就执行难的背景进行了分析,他指出,执行难是由于执行人员的内在因素、执行环境的外在干预、以及被执行人的执行能力、法律素质等综合因素造成的执行案件在执行过程中的阻力。如何破解执行难?要加大市场风险意识的宣传,加快破产法的立法,还要加大异地执法的力度。

“生效判决无法得到执行,就是对司法公信力的践踏和破坏。破解执行难,就是要维护法律权威,生效判决和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全国政协委员、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朱新力就此指出,破解执行难,法院毫无疑问是那个举大旗的人,在人民法院一家发力的同时,希望全社会能一起积极配合法院。为此,他建议要让全社会全面理解,以凝聚理解执行、尊重执行、协助执行的广泛共识。同时,打通执行与破产程序之间的通道,解决执行难和破产法落地实施的问题。

“破解执行难,打通公平正义‘最后一公里’,不仅是司法问题,更是社会问题。”全国政协委员、安徽天瑞律师事务所主任周世虹认为针对这样一个‘司法顽症’解决法院执行难问题,对维护群众利益、化解社会矛盾、促进和谐稳定、维护司法权威、实现公平正义等意义重大。”他建议,规范执行行为,提高执行效率。

“委员们提的意见建议从实际出发,有高度、有深度、有广度,既立足当前,确保如期实现‘基本解决执行难’目标如何打好攻坚战,又着眼长远,对推进执行体制机制改革提出了很有价值的意见建议,很有操作性、针对性、实效性。”列席小组讨论会的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雷东生对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建议给予高度肯定,并表示将委员们的意见和建议逐条梳理,认真研究,积极采纳,形成解决执行难的强大合力。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执行 全国政协 建议 政协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