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解读 解读

从不敢想到不太想 农民工落户城市意愿降低为哪般

2018年03月15日 09:28 | 来源:工人日报
分享到: 

“单位有一名骨干员工,这次春节后就留在老家就业了。问他为什么离职,他说在城里虽然每月能挣4000元,但除去吃住、孩子上学等花费每月只剩1000元,省内有好的就业方式,他们就不愿意来城里打工安家了。”嘉益联电子昆山有限公司制作四处工段长段俊代表说起年后就业情况时表示,现在的打工者对于进城落户的态度发生了明显转变。

政府工作报告明确,将提高新型城镇化质量,今年再进城落户1300万人,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要完成这个目标面临哪些困难?两会期间,《工人日报》记者带着这些问题采访了相关领域的代表委员。

timg

进城容易留城难,农民工落户意愿降低

5年来,我国城镇化率从52.6%提高到58.5%。8000多万农业转移人口成为城镇居民,在制造业和其他工业领域就业。作为我国第三人口大省,2017年底,河南省9600万人口中已经有50.2%是城镇居民,超过了2016年的48.5%。“这标志着河南省城乡结构发生了根本性变化。”河南省政协副主席张亚忠委员说,“城乡居民的就业渠道、文明程度和保障水平将发生根本性变化。”

“我自己就是城镇化的受益者,对于城镇化进程有着切身体会。”河南省潢川县双柳树镇驻郑州农民工党支部书记黄久生代表说,他从一名吃“百家饭”长大的农家娃,进城务工后,在城镇化建设中挥洒汗水、实现价值,进而带动更多农家娃进城务工并在城市安家落户,“这几年农民工进城务工的较多,但是也要看到许多农民工没有一技之长,无法留在城里。”

“同样是农民工,在工地上,有技能和没技能收入差距很大。”黄久生代表告诉记者,一名木工在工地上一天是200~300元收入,搬砖工一天最多也就100元。“农民工成为市民不光户籍放开就行了,相较农村,城镇生活成本较高,农民工还得有立足城市的本事,有能力挣钱顾得上一家老小的生活才行。”黄久生代表调研时发现,目前农民工中有一项或多项劳动技能的人并不多,大多只能“靠力气吃饭”,靠增加劳动强度、延长劳动时间多挣钱,没有一技之长使得农民工流动性大,这也成为他们进城落户意愿低的重要原因。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农民 城镇 民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