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羊风极委员:我的美丽乡村梦

2018年03月15日 10:36 | 作者:朱婷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羊风极委员:我的美丽乡村梦
人民政协记者 朱婷


“我非常感动,不知道如何表达。”3月8日上午,全国政协委员、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打安镇副镇长兼田表村村支部书记羊风极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发言。“乡村振兴鼓人心,跟着党走幸福长。”短短几分钟,羊风极收获了三次掌声。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新委员,第一次参加全国两会就能在大会堂发言,他对记者坦言,心情很激动。

1

网络图

今年56岁的羊风极,戴着眼镜,皮肤微黑,一脸谦和的笑容。他在田表村已经工作37个年头了。高中毕业后,羊风极回到田表村,村里的乡亲们对这个“文化人”高看一眼,选他进村委会当了一名村干部。

1998年,羊风极被选为村支书,一直在琢磨致富路子的他,带头种起了橡胶。“我们这里的气候很适合种橡胶,但村民们不敢尝试,我带头种了18亩。”说起那时的经历,羊风极觉得有些冒险,橡胶的收获周期需要七八年,等到他收获并且挣了第一笔钱的时候,村民们很羡慕,才纷纷效仿。

2007年,羊风极和乡亲们办起了合作社,在林子里养猪、养鸡。数十年如一日默默无闻,羊风极做梦都没想到,自己有一天忽然火了。荣誉接踵而至,2014年,他被评为海南省劳模,2015年被评为全国劳模,2017年作为党的十九大代表进京参会。来采访他的媒体一波接一波,多的时候,经常是过来一辆大巴,二三十个记者来到村里采访。

他的典型事迹中,有一个被反复提及的故事。2000年,羊风极决定把村里的村支部办公楼建起来。他带头捐了2万元,又以自己的名义贷款5万元,挨家挨户发动村民们凑钱。当时他的儿子出了车祸,被送到医院救治,他却整天为了盖楼的事情奔波。“村干部们开会,要不就在一棵树底下,要不就去谁家里,很不方便。”羊风极说,办公楼盖起来之后,村民们更信任他了,觉得他是真心实意想干事的。

前年,县里面向基层优秀村支书招考选拔干部,羊风极被选拔为副镇长。尽管已经成为远近闻名的典型,身份的转换,还是让羊风极有些压力。毕竟要适应镇政府的工作,需要付出很多努力。“我来自基层,也要一直保持和群众的联系,继续把村里的事情干好,才对得起大家的期望。”羊风极说。

现在村里有橡胶5100亩、18万株。村民们的生活好了,但说起村里的橡胶种植业,羊风极有更多考虑。“5年前,橡胶价格不错,村里每户的年均收入能有2万多元,这几年橡胶价格走低,动摇了一些村民的信心。”未来怎么发展,成为他思考得更多的问题。

“乡村振兴战略让我们看到了新的发展机遇。”羊风极告诉记者,除了种橡胶,村里现在还发展多种种植养殖业,包括茶树菇、紫玉淮山、豪猪、养蚕、养蜂等,这些都是绿色生态食品,在市场上价格也不错。

对于“美丽乡村”这个词,羊风极体会颇深。2005年,国家对贫困村进行扶贫开发整村推进。“当时政府补贴购买原材料,村民只用出工出力,以及花少量的钱,就可以翻修以前破旧的房子。”羊风极说,争取到这个项目后,一些村民却不理解,有的贫困户借不到钱,于是找到羊风极,说“你给我担保去贷款”。他只好硬着头皮去做思想工作,最终,村里人都住上了焕然一新的房子。

田表村下面有6个自然村,其中之一整村推进后,别的村仍然面临村容村貌改造的问题。2014年,在国家的利好政策下,另一个自然村进行了危房改造。改造完的都是统一规划的小洋楼,看起来赏心悦目。他希望更多的村子能通过改造美起来,乡亲们住得更舒适。

近些年,乡村旅游市场逐渐旺盛。田表村也开始迎来了一拨拨客人,这里有绵延的橡胶林、成片鲜艳的木棉花、充满特色的黎族风情,在羊风极的畅想中,田表村的未来充满希望。

接受采访时,羊风极的手里一直攥着几张草稿纸。他有些不好意思地说这是写下的感言,满满三页,记录着他的思考:“一年四季春为首……用我们奋斗的双手让农业强起来,让农村美起来,让农民富起来,在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少,一个也不掉队。”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