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曹晖委员:加强垃圾污染防治

2018年03月15日 10:4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新闻背景

据环保部前不久发布的《2017年全国大中城市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年报》年报显示,去年全国214个大中城市生活垃圾产生量达到1.88亿吨,同比增长300万吨,比2014年的1.68亿吨整整增加了2000万吨。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4日电(记者 王咏“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各种废弃物大幅增加,垃圾产生量连年增长。快递包装垃圾成为生活垃圾增量的主要因素和生活垃圾的主要组成之一,与之相伴的是日益严峻的白色污染。”全国政协委员、福建三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曹晖在调研中了解到,2008年国家实行《关于限制生产销售使用塑料购物袋的通知》以来的头7年,塑料袋的使用量减少了2/3以上,累计少用140万吨。但是,近两年持续快速增长的快递和外卖,使得限塑令的实施面临着空前巨大的挑战。“目前,我国订餐平台上每周会接到约4亿份订单,按每个外卖订单大约需要消耗3个左右的一次性塑料制品计算,我国每天仅外卖塑料餐盒的使用量就达到了6000多万个,即便是可回收利用的聚丙烯餐盒,也因为混入一些不可回收材料需要分拣处理,同时油渍污物需要清洗,回收环节成本高等问题,导致实际回收率很低。”曹晖分析说。

垃圾污染防治

网络图片

为此,曹晖建议:一、坚持节约优先,立足资源共享。解决垃圾问题也必须从“节约优先”的角度找出路。要在保证正常生活消费的基础上,让社会上的每个人在日常生活中,能节省的节省,能共享的共享。二、加强分类回收,带动循环利用。2017年3月18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改委、住建部制定的《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的要求,明确规定在2020年底前,全国所有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及第一批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城市在内的46座城市的城区范围内,率先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这一政策从上到下需要严格执行,对于广大农村要结合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做好循环利用,力争同步到位。三、加强行业监管,建立自律规范。加强行业的监管力度,制定和规范快递、外卖包装的标准和政策,大力推广可降解的绿色包装与餐具的利用。四、利用经济手段,促进垃圾减排。充分运用经济政策加强对垃圾减量和治理的积极引导,建章立制,明确相关主体及其责任。五、引导消费方式,培养环保习惯。尽可能减少外卖塑料制品的消耗,引导和培育民众形成环保的使用习惯。

编辑:吴静怡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