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王锋委员:清净网络需要法治护航

2018年03月15日 11:2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4日电(记者 孙萌萌)如何认识网络游戏?如何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全国政协委员、共青团中央维护青少年权益部部长王锋认为,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需要法治护航。

网络游戏

网络图片

“我们欣喜地看到,《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以下简称《网保条例》)的制定工作已经被列为今年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的议题之一,这说明政协对这一块工作是非常重视的。”王锋介绍,《网保条例》的初稿,正是共青团中央于2015年牵头起草的。

“困难重重,争议很多。”这是王锋对起草《网保条例》初稿这段经历的切身体会。王锋说,“青少年对网络体验的需求,包括但不仅限于网络游戏、网络动漫、网络视听等多个领域,互联网产业发展已是大势所趋,但产业发展过程中,既要照顾到企业的利益,又要注意社会的问题,针对未成年人这个特殊群体,需要制定一些限制措施。”

那么,实际规定中边界怎么界定?哪些管用的措施要提出来?这在行业内以及儿童保护工作者中间也引发了非常多的讨论。

王锋说,在《网保条例》初稿确定后,团中央将文本提交给网信办,网信办又用了一年的时间来做修改,终于在去年2月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我本来以为去年就可以颁布,结果没想到目前为止还在研讨环节,这也充分说明了制定《网保条例》的难度。”

王锋表示,他期待着《网保条例》尽快出台。因为《网保条例》是未成年人保护领域一项重要的配套法规,政府如何监管、企业利益如何最大化、社会与公众如何关注这一问题,都需要在《网保条例》里有所体现。“关于制定《网保条例》的这一场双周座谈会我们是要参加的,我也会集中委员们的意见,把大家的意见带到双周协商座谈会上去。”王锋说。

编辑:吴静怡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