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郑功成代表:尽快修订社会保险法

2018年03月15日 16:45 | 作者:张春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5日电(记者 张春莉)“社会保险法自2011年实施以来,对于促进我国社会保险改革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但因当时背景特殊,立法既有滞后的一面,也存在着一些不足,从而亟待修正。”全国人大代表郑功成如是说。

1

网络图

郑功成认为,伴随“十二五”以来社会保险改革与发展情况变化,特别是近年来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制度整合等的推进,社会保险法的不足与缺陷及其不良效应也日益显现,客观上已成为影响深化改革并可能导致这一制度体系难以走向成熟、定型的法律障碍。

郑功成建议:将修订社会保险法列入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并放到优先位置;明确修法的基本思路。包括:必须打破分割,统一制度。不能再让社会保险制度在地区分割与群体分割的非正常状态下发展;明确执法主体,确立一部门主管、一部门负责、一部门问责的管理体制,同时统一社会保险费的征收体制,避免过去由人社部门、税务部门在不同地区分别征收社会保险费的双重体制;明确规定政府对社会保险制度的财政责任等等;进一步明确规范具体运行,包括设置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的经办机构并对其运行做出法律规范;进一步强化监督,包括立法机关监督、社会监督等。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