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时时播报 时时播报

电影放映员郭建华的“花生缘”

2018年03月15日 17:16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3月15日电题:电影放映员郭建华的“花生缘”

新华社记者甘泉、刘红霞

全国人大代表郭建华鼓囊囊的行李箱里,三分之二装的都是农民的花生。有生花生、椒盐花生、麻辣花生……各式各样的包装袋拿出来堆了满满一桌子。

今年63岁的郭建华,是河南省开封市祥符区电影发行放映公司党支部书记。这已是她第五年带着花生上两会。

一位基层电影放映工作者,缘何年年带着花生参会?“我的家乡就是种植花生的主产区,花生是开封的骄傲,也是我人生中的一个情结。”郭建华跟记者回忆起那些“流金岁月”。

上世纪70年代,19岁的郭建华成为开封市的一名电影放映员,一干就是40多年。在那个农村文化资源匮乏的年代,放电影如同过节。每次到村里放映,乡亲们都会特意为她准备一箩筐花生。

春天,乡亲们边看电影边剥花生种子;夏天,花生是乡亲们看电影时的零食;秋天,乡亲们把花生秧带到麦场上,边看电影边摘花生;冬天,乡亲们生火取暖,饿的时候,就把花生放进火堆里烧熟吃。

“40多年来我在放映机前吃过乡亲们的各种各样的花生。”郭建华说,放一辈子电影,吃一辈子花生,对花生有了很深厚的感情。

有一年参加两会,乡亲们说,“恁咋不带上咱的花生,让大家都尝尝哩?”郭建华一想好主意。从那以后,她年年带着花生上北京,向代表和媒体推广家乡花生,为农民呼吁。

近年来,郭建华每次都会带来关于花生等农产品的建议。还拍摄了一部《咱家花生好收成》的科教片,寓教于乐中教授农民学习花生种植技术,大受欢迎。

让郭建华高兴的是,这几年,他带到北京的花生逐年变样。种植技术越来越成熟,花生品质越来越好。一些花生经过加工,还走上超市货架,成为国际航班上的休闲小食品。

“花生年年丰收了,还应该卖个好价钱!”郭建华说。今年她带来的建议是推动花生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建设。两会期间,郭建华代表的心愿也引起了关注。阿里巴巴农村淘宝项目也计划与她对接,将对农户进行农产品品控、标准化生产、品牌化打造,时机成熟后还将在网上帮助搭建花生品牌官方旗舰店。

“等我回去后,还打算筹拍第二部科技电影。”郭建华高兴地告诉记者:“片名儿我都想好了,就叫——《咱家花生好卖钱》!”

编辑:秦云

关键词:电影放映员 郭建华 花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