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地力夏提·亚克甫委员:我真的热爱公共卫生事业

2018年03月15日 20:02 | 作者:郭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5日电(记者 郭帅)在中国的西北部,有一块面积166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占中国国土总面积的六分之一,它叫做新疆。为了宣传防艾知识、帮助、治疗艾滋病感染者,全国政协委员地力夏提·亚克甫每年几乎都会踏遍新疆的每一寸土地。

志愿者

网络图片

1995年,新疆哈密市检测出首例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也是从那时开始,地力夏提成为了防艾志愿者。“那时候主要病因是吸毒导致的。”2003年,地力夏提因工作需要从新疆医科大调整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卫生厅从事公共卫生管理工作,成为新疆艾滋病防治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专门从事防艾工作。

记者总想刨根问底问他的初心,但地力夏提想了想说:“我可能是天生热爱公共卫生事业,很想去帮助这些人,让更多的人通过我们的宣传避免感染艾滋病毒。”

在新疆,有一处艾滋病人的“家”,很多人确诊后一时接受不了,为了缓解心理上的伤害,就到这个“家”来寻找同伴、寻求安慰。地力夏提也是这个“家”的常客,有时给他们做做心理疏导,有时去给这些感染者送点日常用品,赶上了饭点,地力夏提就坐下来和他们一起吃饭

23年和艾滋病人的近距离接触,地力夏提看到了太多人间悲剧。很多人听到确诊的消息当场晕厥,也有人选择逃避,不再接受治疗。地力夏提看在眼里,也疼在心里。除了日常工作外,他想尽一切办法加大防艾知识的宣传普及,也帮助那些被确诊的病人尽快接受治疗。白天,他在办公室忙碌着,晚上,他总是奔波在去广播电台或是电视台的路上,免费为听众解答疑问、为观众普及艾滋病相关知识。除此之外,地力夏提还开通了自己的防艾网站,利用闲暇时间录制视频,希望帮助更多的人,现在网站点击量已近百万。

“事实上,在当前的医疗条件下,艾滋病已经是一种可通过药物控制的慢性病,感染HIV并不一定致命,只要早期发现、早期治疗,感染者可以通过药物让病毒长期抑制在一种不可检测的水平。如果不发病,感染者完全可以正常生活,甚至通过药物干预,生出健康的宝宝。”一说起艾滋病的事,地力夏提马上进入工作状态,给记者普及起来。

一次到外地出差的经历让地力夏提更坚定了要把防艾这条路走到底的决心。由于航班晚点,到站已是深夜,地力夏提只好拦了一辆私家车。司机认出了他。原来,司机是一位艾滋病感染者,确诊后一直精神萎靡,也没有采取任何治疗手段,直到有一天在网上看到了地力夏提的宣传视频,给了他希望,开始积极用药,现在精神状态也很好。地力夏提告诉记者:“当时听了司机的话眼泪就出来了,觉得自己没有白忙,也更加希望再努力一些让更多的人能通过自己的努力受益。”

今年过年前,地力夏提像往常一样忙着防艾工作,接到了领导告知他成为全国政协委员的电话。地力夏提很兴奋,他告诉记者:“我又多了一个这么大的平台来反映社情民意,常年在基层,我知道老百姓最需要解决的问题!”

地力夏提今年59岁,但他说自己的精力依然充沛旺盛。“退休以后我的事业不会停止,我就有更多的时间继续去宣传防艾知识,帮助艾滋病感染者。”地力夏提说:“我希望像《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中的主人公保尔·柯察金所说,当回首往事的时候,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耻。”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地力夏提·亚克甫 艾滋病 志愿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