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要闻 要闻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2018年03月16日 09:54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3月15日电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在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

(2018年3月3日)

万钢

各位委员:

我受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十二届政协提案工作情况,请予审议。

一、 提案总体情况

十二届政协期间,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大、十九大精神,按照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要求,瞄准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紧扣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司法体制改革、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脱贫攻坚、气水土污染防治等重大问题提出提案,为民主决策、制定规划、建立制度、科学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五年来,共收到提案29378件,经审查立案23975件。在立案提案中,委员提案21949件,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提案1702件,有关人民团体提案72件,界别、界别小组提案215件,政协各专门委员会提案37件。各承办单位深入开展协商,积极采纳落实建议,截至2018年2月20日,99%的提案已经办复。大多数提案的意见建议得到采纳或正在逐步落实中。

在经济建设方面,关于化解钢铁煤炭等过剩产能,支持制造业优化升级,大力发展大数据、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产业的建议,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高供给体系质量提供了参考。关于打通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最后一公里”、加快中西部地区基础设施建设等建议,有力推进多式联运,一批中西部铁路工程开工或纳入铁路网规划。关于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强化农业科技管理等建议,进一步推动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农村新型生产经营主体的培育和发展。关于综合施策提高城镇化质量,京津冀协同发展,赣南、左右江、大别山等革命老区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建议,为完善新型城镇化建设顶层设计,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发挥了作用。关于加快减税降费、推进利率市场化、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等建议,在营改增试点全覆盖,制定普惠金融政策中吸纳。

在政治建设方面,关于制定民法总则、国歌法、反恐怖法、中医药法,修订证券法、环境保护法等建议,为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提供了参考。关于推进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改革、设立跨行政区划人民法院和人民检察院等建议,为推动司法体制改革发挥了作用。关于建立负面清单制度、加强行政审批信息化建设等建议,为推进“放管服”改革提供了参考。关于治理懒政怠政、打击商业贿赂和职务犯罪等建议,为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发挥了作用。关于加强党外干部培养、有效发挥民主党派监督作用等建议,为做好新形势下统战工作提供了参考。关于保护海外中国公民、华侨人身安全等建议,推动成立了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

在文化建设方面,关于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等建议,为制定实施相关指导意见提供了参考。关于加强大运河、长征沿线遗址、莫高窟、传统村落保护等建议,为统筹推进文化遗产保护和开发利用,弘扬民族精神发挥了作用。关于加强文化艺术创作服务引导、扩大优秀艺术人才对外交往等建议,为设立国家艺术基金,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人文交流合作发挥了作用。关于利用优势特色文化资源、加强文化创意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等建议,为文化企业技术、服务和内容创新,增强文化产业核心竞争力发挥了作用。关于以筹备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契机,加快发展体育产业的建议,为冰雪产业深度融合发展,体育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提供了参考。

在社会建设方面,关于完善建档立卡动态管理机制,建立扶贫考核评价体系,优化配置财政、金融、政策等扶贫资源的建议,为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发挥了作用。关于统筹教育资源均衡配置等建议,在实施小升初免试就近入学,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等政策措施中得到体现。关于大力扶持新生代农民工、青年人创业就业等建议,在出台加大财税金融支持、提升创业能力、改进创业服务等政策时吸纳。关于加强留守儿童、困境儿童权益保障,建筑工人工伤维权等建议,为制定相关政策措施提供了参考。关于建立分级诊疗制度、扩大三医联动改革试点、推进异地就医结算、健全食品安全监管体系等建议,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发挥了作用。

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关于加快燃煤超低排放技术装备研发、大力发展智能电网、加强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等建议,推动了节能环保等产业的发展。关于深入研究雾霾成因、改善土壤环境质量、整治农村环境污染等建议,为污染防治和立法提供了参考。关于探索建立跨区域跨流域生态补偿机制、加强长江经济带岸线资源化管理等建议,为统筹推进国家生态保护综合实验区建设发挥了作用。关于加强石漠化治理,划定森林、草原、湿地、湖泊等生态资源保护红线,严格控制排海污染总量等建议,推动国家层面加大了综合治理力度。关于环境审计与经济责任审计融合等建议,在建立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制度时吸纳。

一些提案还就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坚持“一国两制”、推进祖国统一,扩大对外交往等方面提出建议,为推动相关工作提供了参考。

2017年,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重点围绕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提出意见和建议,立案的4215件提案已基本办复,41项重点提案督办已全部完成,修订了有关规章制度,评选表彰240件优秀提案和45个先进承办单位,提案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编辑:曾珂

01 02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