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余德辉委员:担起政协委员的责任

2018年03月16日 09:55 | 作者:奚冬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6日电(记者 奚冬琪)翻开全国政协委员余德辉的履历:从早年留学海外,到学成归国后在国家机关及地方工作,再到任职中铝集团总经理,阅历丰富。如今,他又多了一个身份———全国政协委员。

最近几天,余德辉一篇关于在雄安新区建设综合性、国际化、研究型大学及“双创”园区的大会发言材料在网络上热传,并被多家新闻媒体转载。材料中提到,按照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起点定位建设雄安新区,打造新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开放发展先行区,需要一所综合性、国际化、研究型的大学。他建议,按照“1+N+X”模式,即以一所“双一流”大学为基础,有机重组N所一流学科大学,形成一体化紧密型的大学核心主体,并吸收X所大学研究生院和各类研究机构,在雄安新区共同建设新时代综合性、国际化、研究型的中国“中央大学”系统(CCUsystem)。

“我自己也没想到这个建议会受到这么多的关注。”余德辉说,虽然平时的工作和雄安新区建设无关,但自己与雄安的缘分却不浅。多年前,在国家环境保护总局任职的余德辉曾陪同领导调研过白洋淀的污染治理问题。2015年,经过整治后的白洋淀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并给再次前往的余德辉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最近关注雄安,是因为包括我们企业在内的很多单位,纷纷响应国家号召,要把一些研究机构搬到那里。另外还有一些高校,也纷纷表示要在雄安建设分校。”为此,有着经济学博士学位的余德辉开始思考雄安的发展规划,并最终形成了大会发言。

余德辉说,作为一名新委员,深感责任重大。这次全国两会,除了关注雄安新区建设,他还提交了立足本职工作的《关于深化电解铝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行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提案》。“这次建议引起的反响,让我深深体会到了作为一名政协委员的责任感、成就感。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更要增强使命感和荣誉感,着力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要求,树立和展示新时代政协委员的良好形象。”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