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教育界委员热议人才培养

2018年03月16日 10:07 | 作者:解艳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
——教育界委员热议人才培养
人民政协报记者 解艳华

1

北京明天幼稚集团二幼南区园执行园长李晓芸老师给孩子们上爱国主题课。摄影/本报记者 贾宁

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表示,要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让每个人都有平等机会通过教育改变自身命运、成就人生梦想。教育为了人才,教育也需要人才,如何加强人才培养是委员们两会期间颇为关注的话题。

“未来世界各国的竞争会使人才竞争更加激烈,中国需要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全面提升教育发展水平,助力强国建设。”日前,全国政协委员、教育部原副部长刘利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连日来,教育界委员就人才培养展开了深入研讨。

■■助力中国走向世界舞台中央

在刘利民看来,中国经济之所以发展如此迅速,其中很重要的一点是,教育为经济发展提供了巨大的人才动力。“我国教育事业得到了迅速的发展,已经建成了世界上最大规模的教育体系。”刘利民列举了一串数字: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77.4%,青少年文盲率下降到1.08%,初中阶段毛入学率为104%,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87.5%,高等教育在学总规模3699万人,毛入学率达到42.7%。

“在世界上都了不起,没有哪个国家能做到,这是我们的自信所在。”刘利民说。

“在各行各业的很多大工程、大项目中,发挥重要带头作用的领军人才和骨干人才几乎都是这40来年培养的。"全国政协委员、电子科技大学副校长曾勇表示,无论对尖端科技、国民经济还是其他领域来说,教育培养的人才贡献都是巨大的。

“国家未来的发展要依靠人才战略,这与我们提出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是一脉相承的,以人才为支撑,才有我们今天改革开放取得的巨大成就。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今天人才荟萃的局面。”全国政协委员、郑州大学法学院常务副院长沈开举说。

■■还存在不均衡不充分现象

“人才培养要明确为谁培养人、怎样培养人和培养什么样的人。对于教育工作者来讲,要按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要求,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市教委副主任王璟表达自己的观点。

学业负担重,如何培养出具有创新性的人才?3月2日,全国政协大会新闻发言人表示,“从1951年到2017年国家围绕中小学学生的减负出台过几十份文件。但恰如古诗云:‘一山放过一山拦’。几十年喊减负,有些地方孩子们的书包越喊越沉,课外负担越喊越重,睡眠和休息的时间越喊越少。也有数据显示,我们国家中小学生每天课外写作业的时间是2.82小时,时长已经超过世界平均水平将近3倍。”

“去年在四川省挂职教育厅副厅长,我了解到无论硬件还是软件,中西部教育发展和人才培养环境都还相当欠缺。”全国政协委员、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汪小帆在挂职时曾目睹了一个班容纳120人的“大班额”现象,在他看来,目前教育人才培养的短板在中西部,应该把资源向这些地方倾斜。

科研、教学和社会服务并称为高等教育的三大功能,但长期以来国内一些高校“重科研轻教学”现象十分普遍。“我国基础教育质量相当好,但是高等教育和发达国家还有很大差距,其中一个原因是老师承担太多科研任务,主要精力都在争课题上。这个评价体系严重影响了正常的教学秩序和人才培养,高校应该把重点放在提高教学质量,学术研究应该是第二位。”全国政协委员、安徽大学校长匡光力表示。

“对于科研来说,现在出现了‘应用研究热、基础研究冷’的现象,搞基础研究的科研人员转而就跑去搞应用研究,基础研究工作的难度很大,科研人员必须得真正‘沉’下去,才能有所突破。”在全国政协委员邓文基看来,高校的管理应当少一点评价,多一点安静,给高校学者自由发挥的时间和空间,改善高校科研的软环境,给创新性人才培养提供文化土壤。

■■回归人才培养的本位

“今后教育发展既要满足老百姓的需求,以人民为中心,努力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也要满足国家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需求;还要满足市场对人才层次要求不断提高的需求。以此,助推和支撑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发展。”全国政协委员、教育部原副部长鲁昕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频繁提起“以人为中心”。

在全国政协委员唐江澎看来,学校要发展学生的素质,就要优化学生的学习动机、发展职业体验,让学生能够把当下的学业同未来大学的专业选择贯通起来,把专业和走向社会后安身立命的职业联系起来,把职业同建功立业的事业联系起来,再大一点,就是把事业和担当民族复兴,造福整个人类的使命联系起来,变“因分而学”为“为爱而学”,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这不光是学习动机的问题,更是理想和价值观问题。”

“培养优秀人才,需要优秀教师,因此,要在全社会建立尊师重教的氛围,不断提升教师待遇和社会地位,让更多优秀的人才进入教师队伍。”全国政协委员、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韩平提出,真正取得好的教育效果是在基础教育阶段,需要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来从事基础教育。

“我们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坚守教育阵地,加快解决一批教育领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培养优秀人才,加快推进教育强国建设,更好地发挥教育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的重要作用。”全国政协委员、教育部副部长朱之文如是说。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