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激发第一动力 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

2018年03月16日 10:30 | 来源:河北日报
分享到: 

蓝天下,拔地而起的“双子座”建筑引人驻足,这是保定·中关村创新中心所在地。随着高新技术企业的不断入驻,这里已经成为京津冀协同创新的新地标。(资料片)记者 贾 恒 张 昊摄

1122544826_15211598071431n

近日,中车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铝合金厂高级技师张雪松(右)和同事调试动车组铝合金车体侧墙焊缝自动打磨机器人。 记者 刘禹彤摄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出席全国两会的我省代表委员们认为,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河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科技引领、创新支撑。要闯过必须跨越的关口,全面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就要加快建设创新河北,进一步释放创新这个第一动力。

打造协同创新共同体,让京津研发、河北转化再提速

2017年,河北吸纳京津技术交易额164亿元,这一数字比上年增长55.7%,较2013年更是增加了三倍多。

通过不断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京津冀三地资本、技术、产权、人才等生产要素流动更顺畅,配置更合理,创新资源布局不均、共享不足、创新链与产业链对接不充分等问题逐步消解。

“京津研发、河北转化。要积极参与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建设,吸引更多京津科技成果到河北转化孵化,推动河北尽快走上创新驱动发展之路。”我省代表委员们认为,要加强与北京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合作交流,搭建科研成果转化的交流交易合作平台,努力提升科技创新的市场化水平。探索京津科研院所科技成果在河北转化落地的有效路径,通过整合利用京津地区的科技资源,服务我省高质量发展。

如今,中关村在京外设立的首家创新中心——保定·中关村创新中心已有一百多家入驻企业,年营业额超过7亿元,集聚效应、裂变效应不断放大。

“中国科协、中关村等已经成为保定的创新发动机。”全国人大代表、保定市长郭建英说,随着石保廊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和京南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建设不断加速,保定与中关村的合作还将进一步深化,“满城中关村生命科学园、中关村保定·朝阳产业园等项目建设将得到推进。我们还将与科技部、中科院、北大等合作,定期互访、重点事项会商、互派干部交流,推动重点领域、重点项目和重要事项落地,通过协同创新增强高质量发展动能。”

“创新平台既是技术、产业的载体,又是机制政策的载体,是协同创新的重要支撑,协同创新的成效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创新平台的层次和水平。”全国政协委员、民建河北省委专职副主委范社岭建议,成立国家层面的协调机构,统筹布局创新平台,避免无序竞争造成的资源浪费。打破地域界限,推动区域内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高新区、开发区等优惠政策三地共享,切实缩小河北同京津的政策落差。合力打造以京南科技成果转化试验区为支撑的南部创新廊道、以科技冬奥为支撑的北部绿色廊道、以环首都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带为支撑的现代都市农业廊道,尽快形成“一南一北一环”的创新驱动发展新格局。

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

占全省企业总数比重仅0.4%的3174家高新技术企业,贡献了2017年全省15.3%的企业所得税。

“创新必须以企业为主体。”我省代表委员们认为,企业的创新意愿、创新活力、创新能力,决定着第一动力的“马力大小”。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鼓励企业牵头实施重大科技项目,支持科研院所、高校与企业融通创新,加快创新成果转化应用。

“为帮助企业进一步提升创新能力,我们着手实施高端装备制造、高性能新材料等重点领域技术创新专项,组建一批产学研资用紧密结合的产业技术联盟。同时还将制定实施县域创新驱动发展跃升工程。”全国人大代表、邯郸市长王立彤介绍,通过深入落实我省推出的《加快推进科技创新的若干措施》,邯郸市年内研发经费支出占生产总值比重将提高到1.2%左右。年内将新增高新技术企业8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400家以上,打造出产业链配套的创新型产业集群。

加快落实研发费用75%税前加计扣除政策;建立高企后备培育库,为入库企业提供“一对一”精准服务;建设包括4万件专利的知识产权超市帮助企业获取知识产权;30多位专家在全省开展高新技术企业建设常态化培训……

为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提升创新能力,我省激励政策接连不断。从2010年至今,我省累计为高新技术企业减免所得税超过180亿元。

激发市场活力,就是要把该放的权放到位,该营造的环境营造好,该制定的规则制定好,让企业家有用武之地。全国人大代表、晨光生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卢庆国认为,只有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才能不断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

不久前出台的河北省科技创新三年行动计划中明确了新目标:2020年,我省高新技术企业达到600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8.2万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投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达到1%。科技创新对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能力将大幅提升。

进一步深化改革,调动人才创新创业积极性

人才,是创新的核心要素。谁拥有一流的创新人才,谁就拥有创新的优势和主导权。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落实和完善创新激励政策。赋予创新团队和领军人才更大的人财物支配权和技术路线决策权。对承担重大科技攻关任务的科研人员,采取灵活的薪酬制度和奖励措施。探索赋予科研人员科技成果所有权和长期使用权。

2017年,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落实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分配政策的实施意见》,明确将“增加科研项目资金激励”作为增加知识价值的主要措施之一,将科研项目激励收入作为薪酬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并对科技人员通过承担横向课题获得合理合法收入等一系列问题作出详细规定。

“这些政策为充分调动广大科研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提供了保障。有关部门应强化督导,推动落实。”全国政协委员、民建河北省委副主委武义青说,有悖于激励创新的陈规旧章,要抓紧修改废止;有碍于释放创新活力的繁文缛节,要下决心砍掉。必须进一步深化改革,推动改革落地落实,才能真正补齐我省政策短板,营造出重视人才、吸引人才和留住人才的良好环境,调动起人才创新创业的积极性,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为以科技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从14岁考入河北工业大学到成为金属材料领域的领军人物,从入选国家“千人计划”到出任河北工业大学副校长,全国政协委员、河北工业大学副校长殷福星的经历让他对高端人才引进与培养深有感触。

“应进一步破除束缚人才培养和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实施更有效更可持续的人才政策。”殷福星委员建议,要充分利用我省当前面临的战略机遇,建立人才流动机制,创新人才激励机制,营造适宜的人才环境,推动大学、政府、社会、企业之间的科研人员互动交流合作;积极吸纳国内和国际高端人才,在更大范围内优化配置人才资源;完善人才服务保障体系,让一流人才能够进得来、留得住、干得好。(记者 郭伟)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创新 企业 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