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发布会>第二十次发布会>发布会消息 发布会消息

陈宝生:提高思政课质量和水平攻坚战要多打几年

2018年03月16日 11:0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于3月16日10时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就“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摄像记者聚焦记者会

摄像记者聚焦记者会

陈宝生:正如你刚才提出的问题,下一步怎么加强?我们首先要转变观念,树立正确的思政观,我们不能把思想政治课和专业课割裂开来,不能让思政课脱离学生具体的成长环境和过程拔高起来,也不能让思政课脱离广大老师,特别是同思政课老师的育人过程、育人实践孤立起来,要作为一个有机系统来对待。2018年办几件事,概括起来是“几个一”。第一个“一”是要出台一项计划,一项后备人才培养专项支持计划,思政工作思政课要不断有优秀的老师充实到这支队伍里来。第二个“一”是要办一个会。全国大学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成果展示交流大会,检阅一下一年多来具体成果。第三个“一”进行一次专题轮训,对所有的思政课老师轮训一遍。第四个“一”要啃下像教师思政、课程思政、网络思政这样一批“硬骨头”,解决思政课和思想政治工作发展中的一些难点问题。第五个“一”要建设一批思政课发展创新研发中心,还有培训研修中心。另外在地方和高校建立“三全育人”的综合改革试点,搞一批这样的试点。最后一个是要总结经验,树立推广一批先进典型和优秀课程。我们2018年就抓这几件事,这些事仍然是提高思政课质量和水平攻坚战的内容,攻坚战不可能是一年,我们要多打几年,彻底改变思政课的被动情形。谢谢。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