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荒坡坡成为“花果山”——榆林“乡村振兴”改革见闻

2018年03月16日 11:14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社西安3月12日电 题:荒坡坡成为“花果山”——榆林“乡村振兴”改革见闻

新华社记者张伯达、刘彤

初春的陕北高原,寒风阵阵,凉气袭人。当记者来到位于毛乌素沙漠边缘的陕西省榆林市榆阳区采访时,感受到的却是“三变”改革后乡村振兴的活力。

古塔镇余兴庄办事处赵家峁村是率先进行“三变”改革的试点村,如今是远近闻名的“明星村”。村民赵卫军的“农家小院”,二层小楼室内干净整洁,各种家用电器一应俱全。他说,夏秋旅游季节,他家可以同时接待3户人家休闲住宿。“是土地流转提高了效益,集体经济在发展的同时,我们村民也得到了实惠。”

得益于土地集中连片带来的机械化、集约化、规模化,村民刘开富承包了22亩流转土地,种植果树和蔬菜,曾经荒秃秃的黄土地,如今变成绿树成荫、果香四溢的“花果山”。2017年他家的毛收入有2.3万元,随着果树即将进入盛果期,他家的“花果山”将有更大的收益。

赵家峁村党支部书记张春平说:“全村共有171户575人,之前大部分青壮年劳力外出务工,是远近闻名的省级贫困村。大家住房都是老旧窑洞,做饭靠烧柴,吃水也只能是地下水,耕地全部是不到一亩的‘绺绺地’。”

张春平说,以土地折股流转、村民自筹资金发展村集体经济的“三变”改革是赵家峁由穷到富的根本,其核心是“确权确股不确地”:土地“确权”,即明确土地产权归属,让老百姓吃下“定心丸”;村民“确股”,即科学设置股权种类和持股比例,保证了农民基本权益和未来发展;“不确地”,就是确权之后,由村股份经济合作社集中进行流转经营,实现了自然人经营向法人经营的根本转变。

今年1月18日,赵家峁村村民凭股权证首次领到了合作社分红共计100万元,人均分红1580元,户均分红4504元。

榆林市政协副主席、榆阳区委书记苗丰说,“三变”改革,唤醒了沉睡的资源性资产,壮大了农村集体经济,激发了乡村振兴的活力,一大批贫困落后村庄的面貌彻底改变。

鱼河峁镇柏盖梁村是典型的陕北贫困村。村党支部书记高治宏说,这个村在改革中设置了人口股、耕地股、资金股,合作社提取净收益的25%为公积金,75%用于股东分红。村集体组建股份合作社后,利用新修的500亩高标准梯田建设现代农业基地,种植冬小麦和春小麦,利用石磨进行传统面粉加工,曾经无人问津的农村“土面粉”身价倍增。

苗丰说,目前榆阳区已经完成了107万亩耕地确权登记颁证,向7万多户农民颁发了《承包经营权证》,全区317个村中有100多个顺利推进“三变”改革,其中74个行政村注册成立了股份经济合作社,累计颁发股权证27201本,“三变”改革正成为陕北实施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改革 花果山 荒坡 坡成 榆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