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脱贫攻坚与共同富裕

2018年03月16日 16:19 | 作者:刘少华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几处让我很受触动。

一是过去五年来,中国居民收入年均增长7.4%、超过经济增速,形成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中等收入群体。一是五年来贫困人口减少6800多万,但任务依然严峻,比如今年,还要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

改革开放走过40年风雨历程,中国人民的确经历了富起来、强起来的过程。与此同时,一些二元对立现象开始出现。走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这样的城市,高楼鳞次栉比,新兴产业旺盛蓬勃,很难想象中国依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走在一些贫困山区,看到许多村子的现状,恐怕也与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不甚协调。这当然还不是我们理想中的社会形态。

早在1985年,邓小平同志就对来访的美国高级企业家代表团说,一部分地区、一部分人可以先富起来,带动和帮助其他地区、其他的人,逐步达到共同富裕。

处在如今的历史节点,第一个百年目标可望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把13亿多人“一个不能少”全部带入全面小康。当这个千年梦想变成灿烂的现实,将是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壮举。

这几天在人民大会堂和各省代表团驻地,听到全国人大代表们谈论最多的话题,便是打赢脱贫攻坚战。无论哪个领域的代表,都对扶贫有话可谈,这绝非偶然。基层代表有一线经验,政府官员有一大本账和军令状,金融、教育、医疗界的代表各有手段……最重要的是,每个人谈到这个话题,都有必胜之决心。2020年这个时间节点,对于代表委员们来说,是当然的共识。

如今我们欣然可见,许多老区、穷村已然摆脱贫困,正在巩固胜利成果;东部对西部的帮扶正在越来越见成效,浙江的企业家对我讲他们计划如何去西部扶贫,宁夏的官员则正展望如何让东部人才也能流入当地;大家瞄准的都不只是脱贫,而是如何在贫困地区造血。

毫无疑问的是,未来几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依然会是代表委员们热议的焦点。未来很多年,共同富裕这个话题在中国社会都不会过时。我们不但要摆脱贫困,还要继续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规模,数量与质量同样重要。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值得人们抱以很高的期待。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脱贫 共同富裕 攻坚 贫困 代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