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时时播报 时时播报

乡村振兴的“江西声音”:人才是关键 产业是支撑 保障是基础

2018年03月16日 20:5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北京3月16日电 (记者 刘占昆)全国两会期间,来自中国农业大省江西的多名人大代表就乡村振兴建言发声,提出人才是关键、产业是支撑、保障是基础等观点,建议大力培养农业人才,因地制宜发展和壮大乡村产业,统筹电网等配套基础设施保障。

谈人才:既能“干下去”又能“留下来”

江西是一个农业人口多、农村地域大、农业比重相对较高的省份。全国人大代表、江西农业大学教务处处长魏洪义认为,乡村要振兴,人才是关键。乡村振兴的实现,需要有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而高校大学生,特别是农业技术专业的大学生是最有可能加入这支队伍的群体。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春节后江西省举办的首场招聘大会,现场场面火爆。 姜涛 摄

全国人大代表、南昌市市长郭安认为,要有针对性地加强“三农”工作干部队伍建设,加大培养、配备、管理和使用力度。

郭安说,要通过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加大招才引智力度、大力推进回乡创业等方式,同时搭建发展平台,营造良好环境,让人才既能“干下去”、又能“留下来”,在乡村振兴的实践中施展才华、实现价值。

谈产业:因地制宜注重产业融合

在江西省南昌市青山湖区湖坊镇,有一个典型的“城中村”,名叫进顺村。2017年度,该村村民股份分红920多万元,人均分红6200多元,户均分红2万多元。

在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南昌市青山湖区进顺村党委书记罗来昌看来,这一切得益于改革开放以来,该村充分发挥区位优势,提出“跳出进顺、发展进顺”的村庄发展战略,大力发展乡村产业。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江西省婺源县溪头乡江岭村,独具农家文化的花田稻草人、动物和稻草屋与美丽的油菜花相映成趣。 卓忠伟 摄

“实施乡村振兴,一定要有产业支撑。”罗来昌说,他们村正在建设现代化物流体系,打造生态农旅康养产业项目等,加快构建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体系,让更多村民尝到改革甜头。

作为江西省规模最大的农业企业的“掌门人”,全国人大代表、正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印孙认为,没有产业支撑,农业就没有吸引力,农民就不能致富,农村就没有活力。而要实现产业兴旺,必须发挥农业企业的主力军作用。

林印孙建议,地方政府应积极引导并支持农业企业投身乡村振兴战略。

谈保障:服务优先满足农村

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党委书记、理事长孔发龙表示,作为农村金融机构,要确保乡村振兴信贷资源优先安排,支持乡村振兴贷款优先发放,乡村振兴相关金融服务优先满足,为江西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撑。

全国人大代表、国网江西省电力有限公司董事长于金镒认为,电网是重要的基础设施,加快农村电网发展、提升普遍服务能力,对振兴乡村经济具有重要意义。江西将打造安全可靠、经济合理、坚固耐用的现代化农村电网,更好地支撑乡村振兴战略。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