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要闻 要闻

“习近平两会下团组”系列解读之六: “努力开创新时代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新局面”

2018年03月16日 22:04 | 作者:毛雷 熊旭 丁涛 陈立庚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融则两利,合则共赢。军民融合既是兴国之举,又是强军之策。

3月1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强调,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是构建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的必然选择,也是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的必然选择,要加强战略引领,加强改革创新,加强军地协同,加强任务落实,努力开创新时代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新局面,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提供强大动力和战略支撑。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以强烈的责任担当和深邃的战略远见,把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精心擘画军民融合发展宏伟蓝图,融合形式不断丰富,融合范围不断拓展,融合层次不断提升,推动国防实力与经济实力同步快速发展。

就如何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加快国防和军队建设,今年两会期间,习近平进一步提出了新要求。

“加快建设军民融合创新体系”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凡成事者,必先打好基础,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也不例外。

“要加强国防科技创新,加快建设军民融合创新体系,大力提高国防科技自主创新能力。”2018年3月12日,习近平出席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强调,加大先进科技成果转化运用力度,推动我军建设向质量效能型和科技密集型转变。

军民融合创新体系建设,习近平念兹在兹。

2016年两会期间,习近平出席解放军代表团时明确指出,要把军队创新纳入国家创新体系,大力开展军民协同创新,探索建立有利于国防科技创新的体制机制,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2017年两会,习近平进一步明确:深入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开展军民协同创新,推动军民科技基础要素融合,加快建立军民融合创新体系,下更大气力推动科技兴军,坚持向科技创新要战斗力,为我军建设提供强大科技支撑。

从2016年的“把军队创新纳入国家创新体系”,到2017年的“加快建立军民融合创新体系”,再到2018年的“加快建设军民融合创新体系”,我国的军民融合创新体系正在加紧建设、逐步完善。

“努力抢占科技创新战略制高点”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军民科技协同创新作为军民融合的一项重要内容,携手则双赢。

2018年3月12日,习近平在出席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强调,要密切关注世界军事科技和武器装备发展动向,突出抓好重点领域军民科技协同创新,推动重大科技项目一体论证和实施,努力抢占科技创新战略制高点。

挽弓当挽强,用箭当用长。

国防科技和武器装备领域是军民融合发展的重点,也是衡量军民融合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环顾当今世界,军事力量的较量,越来越表现为科技创新能力的较量,谁下好科技创新这步先手棋,谁就占得先机。

正如习近平2017年两会期间所说的那样:“随着科学技术快速发展,国家战略竞争力、社会生产力、军队战斗力的耦合关联越来越紧,国防经济和社会经济、军用技术和民用技术的融合度越来越深。”

习近平的这一论断,深刻反映了当代军事科技发展规律,为构建一体化创新体系,提升国家战略能力和军事科技实力指明了方向。

“坚决打破封闭垄断”

融合,意味着必须“拆壁垒”。

“要强化开放共享观念,坚决打破封闭垄断,加强科技创新资源优化配置,挖掘全社会科技创新潜力,形成国防科技创新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生动局面。”在今年两会上,习近平的讲话掷地有声。

早在2014年两会期间,习近平就曾强调,实现强军目标,必须同心协力做好军民融合深度发展这篇大文章,既要发挥国家主导作用,又要发挥市场的作用,努力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

2015年两会期间,习近平再次重申:“今后一个时期军民融合发展,总的是要加快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丰富融合形式,拓展融合范围,提升融合层次。”

这就意味着,必须彻底破除那些不合时宜的观念壁垒和利益藩篱,彻底转变自成体系、相对封闭的发展模式,否则就不可能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也难以构建起军民一体化的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

纵观习近平的一系列讲话不难看出,想要更好地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必须坚决拆壁垒、破坚冰、去门槛,破除制度藩篱和利益羁绊,构建系统完备的科技军民融合政策制度体系。唯有这样,才能在国防科技创新中看到“百舸争流、千帆竞发”。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征程要有新作为。坚定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形成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必将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提供强大动力和战略支撑。

编辑:周佳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