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发布会>第二十一次发布会>发布会消息 发布会消息

李干杰:五年来全国338个城市PM10下降22.7%

2018年03月17日 16:0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于3月17日下午3时举行记者会,邀请环境保护部部长李干杰就“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图为路透社记者提问。新华网 中国政府网 曲植 摄

图为路透社记者提问。新华网 中国政府网 曲植 摄

路透社记者:听说部长先生今天是带着大气十条圆满答卷来的,同时我们也注意到,近期还出现了一次非常严重的雾霾天气,想请部长先生谈一谈,在下一步新的大气污染防治三年计划中,我们的目标是什么?到2020年PM2.5的浓度要下降到什么程度?在具体方案实施方面,与之前的大气十条有什么不同?谢谢。

李干杰:大气十条是2013年9月份正式发布的,这个文件在中国环境保护历史上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文件。我的印象里面,这是首次经过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和国务院常务会审议通过的重要文件。它是中央坚决向污染宣战,开展污染系统治理的首个行动计划。正如我前面向大家报告的,它的方向、路径、举措、目标、任务都是科学合理的,有着很强的针对性、可行性,五年下来,确确实实效果是不错的。对于大气十条的效果,去年年底以来我看到媒体报道很多,总体上来讲大家也是充分肯定的,包括老百姓,认为确确实实见到了不错的成效。具体体现在这么几个方面,这里给大家报告一下。

第一,大气环境质量五年来得到了明显的改善和提升。大气十条有五大目标,当时定这五大目标的时候,大家心里也是“打鼓”的,认为完成目标可能非常困难,可能交不了帐,但是最后结果下来,不仅仅是交了帐,而且是比较好地交了帐。因为这五大目标都是超额完成。第一大目标是全国338个地级城市PM10平均浓度要下降10%。第二个目标是京津冀作为第一大重点区域,PM2.5平均浓度要下降25%。第三大目标是长三角区域PM2.5浓度要下降20%。第四大目标是珠三角区域PM2.5平均浓度要下降15%。第五大目标是“京60”,就是北京市PM2.5要达到60微克/立方米左右的改善目标。五年下来,五大目标全部实现,并且是超额实现。全国338个城市PM10下降了22.7%,京津冀PM2.5下降了39.6%,长三角34.3%,珠三角27.7%,“京60”不仅仅是达到了60微克/立方米,而且是低于60,达到了58微克/立方米。这里面有两个我们认为是标志性的成绩,一是珠三角作为一个重点区域,整体达标,并且是连续三年低于35微克/立方米。二是北京市PM2.5达到58微克/立方米,不仅仅降到60,还低于60微克/立方米,这都是具有标志性意义的。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