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发布会>第二十一次发布会>发布会消息 发布会消息

李干杰:两年来环保督察解决了8万件老百姓身边的环境问题

2018年03月17日 16:4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于3月17日下午3时举行记者会,邀请环境保护部部长李干杰就“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图为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提问。新华网 中国政府网 曲植 摄

图为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提问。新华网 中国政府网 曲植 摄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央广网记者:我关心的话题是环保督察。去年,中央环保督察实现了全覆盖,成效得到了认可,但公众还是有两方面的担心:一个是担心督察会有一阵风的现象,另一个是怕有一些地方因为担心督察而直接对企业进行一刀切的行为。请问,您如何回应这两方面的担忧?另外,在机构改革方案当中,明确了中央环保督察是今后生态环境部的重要职能,下一步我们会如何考虑?谢谢。

李干杰:中央环保督察,我记得在党的十九大记者招待会上我应记者的提问,向大家介绍了相关情况,尤其是介绍了他的成效。我当时是用四句话做了概括,这四句话也不是我总结的,是当过我们督察组组长,他们进行总结的,我是完全赞成的,就是叫“百姓点赞、中央肯定、地方支持、解决问题”。确确实实,两年下来我们一共是搞了四批,收到很好的效果。其中特别明显、特别突出的,就是通过中央环保督察解决了一大批老百姓身边突出的环境问题,上次跟大家报告的数大约有8万件,这8万件过去是在老百姓身边的,也引起了很多的问题和纠纷,通过这次环保督察得到很好解决,同时还推动解决了很多其他问题。您提到我们整改的成效能不能得到维持,可能更多的关注尤其像督察报告里面提的要求是不是真正得到落实,因为我们的整改报告是带着问题清单的,问题再大、再难,都是必须要整改落实的。上了清单的,第一是比较大,第二是比较难。您很关心,我也很关心,究竟中央环保督察将来是否能够搞下去,能否保持强劲长久的旺盛生命力,关键就是提的要求是不是能够落到实处。中央环保督察从一开始设计的时候,就特别重视、关注这一点,也不仅仅是环保部,中央领导尤其是总书记也特别关心这一点。

中央环保督察是总书记亲自倡导、亲自推动的生态文明建设领域的一项重大制度改革,都是在总书记亲自关心、指导、领导下进行的。因此,我们在制度设计的时候就非常注重这一点,就是要么不抓,要抓就一抓到底,以钉钉子的精神,要么不咬,咬住了就不松口。现在看起来成效还不错,主要体现在这么几个方面:第一,从目前情况来看,各地党委和政府对这项工作确实高度重视。31个省份都成立了督察整改领导小组,其中有18个是由党政两个一把手来担任组长,其他的要么是由党委一把手,要么是由政府一把手担任组长。应该说,一把手亲自抓就为我们督察整改能落到实处提供了一个重要的保障和支撑。第二,确确实实解决了很多的突出问题。我们在督察报告清单中统计了一下,有2147项整改任务,到目前为止,已经完成了998项,占比将近47%。其他的整改任务也在有序推进中。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