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时时播报 时时播报

让乡村承载起更多青年人的梦想

2018年03月17日 16:13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3月17日电(记者李鹏翔、梁建强)因为带着仅有3个多月大、尚处于哺乳期的宝宝到北京参会,“90后”全国人大代表程梦醒显得特别。

她还有另一重“特别”的身份——返乡青年创业者。

2014年,大学毕业后,程梦醒做了一个让很多同龄人有些吃惊的决定:放弃留在大城市的机会,回到老家湖北应城市三结村,成为一名创业者。创业的方向,是传承当地的豆皮制作手艺,进行产业化深加工。

“豆皮是传统的民间加工美食,但长期缺乏叫得响的品牌,也缺少现代工艺。如果青年人不传承,以后就很难吃到正宗的口味了。”程梦醒说。

创业的想法,得到了家人的支持。一点点凑够钱,返乡第一年,一个小型的工厂在村里建了起来。随后,经过不断改进工艺、创新研发出五谷杂粮养生豆皮等,程梦醒的豆皮产业越做越大。

如今,工厂已有30多名员工,生产的豆皮也成了当地的“抢手货”。目前,程梦醒正计划进一步打造标准化生产线、逐步扩大厂房面积。她还牵头组建了致力于豆皮加工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希望带动更多人尤其是青年人一起返乡创业。

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程梦醒很是兴奋,但同时也觉得,成为代表就意味着担负起了一种责任。

每天,白天准时参加会议,宝宝交由姥姥照看;晚上,陪宝宝短暂玩耍后,程梦醒要认真地阅读相关材料,为第二天的会议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作为一名返乡创业的全国人大代表,她提交了关于进一步强化对于青年人创业扶持的建议。建议设立专项基金,对符合要求的返乡创业者给予一定补贴政策,降低创业者融资成本,为创业者消除后顾之忧;同时,进一步营造创新创业氛围,搭建起政府、高校、企业与创业者之间合作交流的平台,让返乡创业者能够得到更多支持,“让乡村承载起更多青年人的梦想”。

“乡村振兴,需要更多青年人参与,希望更多青年人能够回到农村,带动家乡父老一同致富。”程梦醒说。

编辑:秦云

关键词:乡村 青年人 程梦醒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