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发布会>第二十一次发布会>发布会消息 发布会消息

李干杰:禁止固体废物进口是中国政府的权利

2018年03月17日 18:0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于3月17日下午3时举行记者会,邀请环境保护部部长李干杰就“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凤凰卫视记者提问

图为凤凰卫视记者提问

凤凰卫视记者:请教部长先生的是有关去年7月份中国出台洋垃圾进口的禁令,请问实施的效果怎么样,还有没有后续的措施?另外,我们看到以前一些比较依赖中国市场的尤其是一些发达国家,他们目前确实是遇到了垃圾处理的困难,不少分析说,是因为中国的禁令来得太突然,导致了他们的混乱,请问您如何回应?谢谢。

李干杰:首先我想强调,限制和禁止固体废物的进口是中国政府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着力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保障国家生态安全和人民群众健康的一个重大举措。同时,这也是中国政府享有的权利。在上个世纪80年代末,国际社会就推出了一个公约《控制危险废物越境转移及其处置的巴塞尔公约》,我们都是缔约方,这个公约明确规定,充分确认了各个国家有权禁止外国危险废物和其他废物进入本国领土,我们拥有这个权利,也尽到了责任。同时,这个公约还规定,各个国家都有义务就近来减量和处理各自危险废物和其他废物,并且在越境转移的时候,一定要确保输入国的环境、公众健康不受到影响和损害。中国的固体废物进口大致是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的,一开始进口量增加还不算很快,后来进入90年代以后,增加就比较快了。大概20年前,我们整个进口量也就是400-450多万吨,20年间,我们增加到4500万吨,增加了10倍,所以增长的幅度还是很快的。更重要的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固体废物进口显示出了越来越多问题,并且有些是相当突出和严重的问题。具体而言,最突出的一个是在废物进口中夹带了很多禁止类的废物,因为我们国家的固体废物管理制度也是根据巴塞尔公约,制定了国内相关法律法规,明确分为非限制类、限制类和禁止进口类,可以进口非限制类和限制类固体废物,但是由于管制不好,最后夹带了大量的禁止类废物,甚至是洋垃圾进口。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