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周慧:让一线青年技术人才成为“中国制造”的“核芯”

2018年03月19日 09:08 | 作者:高杨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彩C2018-03-19zx601_P_1_391_2693_707_2948

“目前制造业缺乏一线技术人才,高技能人才比例不高。”正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加西贝拉技术开发部副部长周慧说,生产一线智能制造高素质人才缺少。

“以我工作的浙江省嘉兴市为例,根据嘉兴市人社局统计,嘉兴市全市有技术工人200万人左右,高级工以上的高技能人才28.3万人,占比只有14%左右。”周慧表示,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之一,是年轻人扎根生产一线勤学苦练的意愿不强。她说,很多制造业企业一线目前有很多年龄较大的技术工人,他们经验丰富,技术娴熟,责任心强,对提高生产质量起到很大作用。而现在年轻一代大多数不愿意扎根企业一线长期工作。

“比如,我所在的加西贝拉公司,2017年招工56人,其中只有8人有意向进车间生产一线工作。每逢春节很多一线技工直接辞职,导致生产线用工短缺。”周慧说,这种局面对企业不利,对一线技术工人自身的经验积累和成长也不利。

“要实现‘中国制造2025’,必须大力培养一线青年技术人才,让一线青年技术人才成为‘中国制造2025’的‘核芯’。”周慧为此建议,重视职业技术学校的发展,推进职业技术学校数控及自动化方面专科的学科建设和职业人才培育;重视企业对人才的培养,依托大中型企业,建立技能人才的实训基地;推行导师带徒、技能大师工作室、工匠培育等人才培养活动;加强对具有专门技能的青年技术工人的激励;加强社会舆论导向,加大“工匠精神”社会弘扬力度,在全社会凝聚“精益求精”制造精神的共识。引导尊重工匠,尊重技能人才的良好氛围。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一线 高技能 人才 青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