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要马其顿更改国名?希腊外长收到子弹恐吓信

2018年03月19日 09:08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希腊警方17日说,外交部长尼科斯·科恰斯收到一封恐吓信,内附一颗子弹。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希腊警方官员告诉路透社记者,科恰斯收到的恐吓信提及科恰斯与邻国马其顿谈判更改国名。

因为谈判要求马其顿更改国名,科恰斯数月来多次受到恐吓。

今年2月2日,希腊公民保护部长尼科斯·托斯卡斯说,科恰斯前一天收到一封针对他及其家人的恐吓信,寄信人威胁为科恰斯准备了“3颗子弹”。一名希腊政府官员当时披露,科恰斯数周内多次接到恐吓信和恐吓电话。

马其顿1991年宣布独立,1993年以“前南斯拉夫马其顿共和国”的暂用名加入联合国,然而对内对外使用宪法国名“马其顿共和国”。

希腊一直坚持要求马其顿更改国名及宪法相关条款,理由是现国名暗示对希腊北部的马其顿地区有领土要求。

希腊以更名作为放弃对马其顿加入欧洲联盟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设置障碍的条件。欧盟呼吁马其顿与希腊尽快解决国名争议,以便开始入盟谈判。

马其顿方面已经作出妥协姿态,总理佐兰·扎埃夫2月告诉路透社记者,愿意在国名中加入地理限定词,如“北马其顿共和国”“上马其顿共和国”。

另外,马其顿打算修改宪法,删除“民族统一主义”相关章节,表明对希腊领土没有主权要求。

希腊总理亚历克西斯·齐普拉斯呼吁本国国民理性面对,尽快解决国名纷争。但是,妥协方案在两国民众中都遇到阻力。民意调查显示,八成希腊民众反对马其顿新国名中带“马其顿”;不少马其顿民众则坚决反对更名和修改宪法相关条款。(惠晓霜)(新华社专特稿)

编辑:秦云

关键词:马其顿 更改国名 希腊外长 子弹恐吓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