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袁志明:开展“一带一路”生物安全领域国际合作

2018年03月19日 10:12 | 作者:毛丽萍 焦阳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开展‘一带一路’生物安全领域国际合作,不但是维护沿线地区和平与发展,也是我国走出国门将传染病防控关口前移,维护我国国民生物安全的前瞻性举措。同时也是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普惠的社会民生事业和公共产品,增强我国创新驱动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全国政协委员袁志明建议,建立生物安全国际合作,助力健康“一带一路。”

袁志明提出,发挥我国在生物安全和传染病防控领域的科研和技术优势,在沿线相关国家建立科技合作研究中心,开展重要病原检测和分子流行病学研究,关注疫苗与药物研发,推广我国生物防媒(介)相关产品,建立监测检测网点或监测合作中心,建立大数据交换与快速共享合作机制。

袁志明认为,建立生物安全国际合作的工作机制,协同、协调、联合各国相关技术力量和资源,共同提升沿线各国生物安全保障能力,为“一带一路”经济和社会协调稳定发展提供支撑,使“一带一路”成为发展之路、和谐之路、健康之路。

就如何打造“一带一路”健康命运共同体,袁志明建议,将我国多年来建设生物安全管理体系的成功经验推广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积极参与沿线国家生物安全基础设施建设,与沿线国家合作建设一批联合生物安全实验室,形成传染病病原检测和监测网络,提高应对新发和突发传染病的预警和防控能力,打造病原监测和传染病防控的科学综合体系。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一带一路 生物安全 国际合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