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张兴赢:让生态环境监测更科学

2018年03月19日 10:14 | 作者:朱婷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在当前生态环境形势严峻,监测和监管体系还不完善的背景下,改革生态环境监管体制,是一项紧迫的任务。”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气象局遥感应用服务中心副主任张兴赢对记者表示。

当下,我国在生态环境监测工作还存在“散”、“乱”和“自管自评”等问题,尚未形成合理、科学、规范统一的生态环境监测体系。

“目前在已经正在开展的部分监测,如大气环境监测,就出现了一些地方监管人员对监测数据的造假行为。”张兴赢说,由于监测、执法、评价均由一个责任主体来承担,为了“治理业绩”,难免出现各种对监测数据的干扰行为。比如给监测仪器“戴口罩”、在监测仪器附近喷水降低监测值等等,在其他各个生态环境领域也都面临同样的问题。

为此,张兴赢建议,统筹规范各部门现有的生态监测网络,建立客观、科学、量化的国家级生态环境监测评价大数据体系。

此外,他还提出,要建立客观、科学、统一的第三方生态环境监测和评价体系,将其纳入国家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当中。“建立一个监测要素明确、监测方法科学、监测标准统一、效果评价规范的生态环境监测体系,才能更好地推进生态环境有序、稳步地恢复和改善。”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生态环境 监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