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江苏发力新金融:新旧动能转换 服务实体经济

2018年03月19日 10:45 | 来源:新华日报
分享到: 

当金融碰上互联网技术,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新金融应运而生。在培育发展新动能的过程中,作为新增长点之一的新金融,该如何发挥更大作用?

186532827

打破“二八理论”, 创新满足需求

3月14日,江苏省互联网金融消费者权益服务中心在南京正式成立,成为全国首个保护互联网金融消费者权益的“服务通道”,致力于创建安全健康的互联网金融消费环境。

作为新金融的典型代表,互联网金融走过了萌芽、野蛮生长的历程,逐渐步入合规经营的轨道。其发展过程,也是向普通消费者普及金融知识和培育全社会金融素养的过程。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曾在2016年提出,新金融的诞生会加快整个社会的变革。过去的两百年间,金融业一直有个“二八理论”,即只要支持20%的大企业,就能拉动80%的发展。新金融支持的则是“八二理论”,即支持80%的中小企业、个性化企业、年轻人和消费者,这个领域恰是传统金融服务的薄弱环节。

江苏省金融研究院院长吴先满认为,新金融的出现主要受三方面因素作用:长期以来,小微企业和个人消费者的金融需求未能得到满足;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激发金融服务提供方式的便利化、高效化;经济发展新常态背景下“扩内需”政策对普惠金融供给形成倒逼,普惠金融则是新金融的内在要求和发展愿景。

在传统金融业工作十多年后涉足互联网金融行业,开鑫金服总经理周治翰感触很多。“新金融的互联网化、高效便捷,让从业者和投资人的互动更加密切。现在经常通过微信群、面对面等方式与投资人沟通,有时投资人半夜还会@我进行咨询。”在他看来,新金融将带来更好的服务体验。

新金融发端于消费领域,借助于互联网技术引爆金融领域。“新金融出身草根,从市场第一线而来,依靠大数据和云计算技术,动态了解客户的多样化需求,不断进行着金融创新。”吴先满说。

新旧动能转换,有待金融发力

得益于雄厚的实体经济基础,截至2017年末,金融大省江苏社会融资规模1.52万亿元,新增本外币贷款1.18万亿元,均居全国第二位。发达的金融市场也孕育出一批优秀的金融企业,然而距离“金融强省”还有一定差距。

诺贝尔奖得主卢卡斯曾说过,金融随实体经济需求的引导而发展,当实体经济有需求时,金融就自然而然发展起来。当前,江苏处于由高速度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着力提升创新力竞争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新旧动能转换之际,迫切需要与之相应的金融支撑。

苏宁银行一项调研结果显示,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发展的同时,传统金融服务存在供给不足的问题。比如,文化、教育、科研、软件和信息技术、居民服务等5个领域的新兴产业创造了全省9.9%的GDP,然而其贷款余额仅占全部贷款的1.56%。

苏宁银行董事长黄金老认为,在传统金融发达的情况下,发力新金融是推动金融大省迈向金融强省的关键所在。“运用各种新科技手段、服务于传统金融所忽视的新兴产业,是新金融的优势所在。像苏宁银行上百笔对公贷款中,没有一笔房地产企业贷款,也没有一笔政府融资平台贷款,均投向了实体经济。”黄金老说,相对低廉的融资成本也是金融强省的重要标志之一,新金融有助于降低社会融资成本,实现普惠金融的发展目标。

作为一家省内新金融标杆企业,开鑫金服综合年化借款成本已从早期的14.5%降到7.8%,累计支持超过3.4万家中小企业,服务范围覆盖19个省份。在周治翰看来,江苏有非常好的互联网金融发展外部环境,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众多且非常活跃,但往往因为经营数据不全、缺少质押物等,难以获得银行资金支持。新金融可以采取批量化服务的方式,与保险、小贷等专业机构合作,更好地推动行业规范化发展。

黄金老认为,新金融的发展需形成汇聚效应,才能吸引更多的人才和资源。浙江的蚂蚁金服、网商银行,广东的腾讯金融、微众银行,很好地发挥了新金融龙头企业的示范效应,促进了当地新金融发展。

在新金融的发展中,私募和创投的集聚作用不容忽视。省高投正全力推动深交所江苏创新创业企业上市培育基地建设,汇聚更多的金融力量。“公司计划进一步引入战略投资,补充发展运营资金,加强新业务板块搭建。”省高投总裁董梁说,产业转型升级、区域经济发展、并购重组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等政策红利带来机遇,同时要在集成电路、军民融合发展等江苏优势产业领域探索发挥专业投资管理能力,这方面市场空间很大。

聚焦实体经济,打造金融高地

服务实体经济,是金融的本职。金融的融资中介、支付清算、信息咨询和风险管理这四大基本功能,只有落实到服务实体经济中,才更具现实意义。

江苏省互联网金融协会秘书长陆岷峰认为,最新的科学技术为金融这一古老行业重新赋能,“以物联网为例,技术重新整合网络中人、物和金融的信息流,不断延伸金融服务生产可能性边界”。2月28日,苏宁金融宣布上线区块链黑名单共享平台系统。这是国内金融行业第一个基于区块链技术打造的黑名单共享平台,基于区块链、密码学等技术,全力实现黑名单数据的安全、保密和隐私保护。

黄金老认为,江苏打造新金融高地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于创新金融服务模式进一步服务实体经济,引导更多金融资源流向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满足实体经济多样化金融需求。

在吴先满看来,新金融发力于两端,一是以居民家庭为主的消费端,需要强大的消费场景做支撑;一是生产端,需要将新的技术手段与实体经济联系起来。“江苏的生产制造体系完备,生产性服务业中的金融需求将借助新金融来‘引爆’。”他说,相比之下,江苏培育新金融更需在生产端发力,与经济结构调整、产业转型升级深度融合,打出特色牌,引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赵伟莉 宋晓华)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金融 服务 实体 经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