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着眼长远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8年03月19日 10:58 |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时指出,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是一个系统工程,要通盘考虑、着眼长远,突出重点、抓住关键。

C4of-fykuffc5237392

网络图 新华社图

在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高质量发展”成为代表委员们反复提及的“高频词”。他们表示,要扎实贯彻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持续完善市场化资源配置机制,大力激发创新引领的高质量发展动能,为推进经济向高质量发展不断作出新贡献。

创新是第一动力

科技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也是提升区域发展质量的关键。

地处中西部的陕西省提出,要在高质量发展中实现追赶超越。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省长刘国中说,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陕西的要求,发展既要看速度、更要看质量,实现有质量、有效益、没水分、可持续的增长。“陕西有差距、有短板,需要追赶超越;有潜力、有优势,应该追赶超越;有路径、有办法,能够实现追赶超越。”刘国中代表介绍,加快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等是陕西下一步发力点。

作为发达省份,江苏省提出要在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前列。在江苏代表团开放日上,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说,高质量发展是一个系统化工程,其中最核心的是创新驱动,最主要的目标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最迫切的是建设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在工作落实中要强化考核导向、政策支持、标准引领、人才支撑、环境营造。

我国经济从高速度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企业也要从单纯的规模增长向质量提升、效益驱动迈进。

全国人大代表、TCL集团董事长兼CEO李东生认为,企业要做到效益驱动,就要不断增强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要让产品具有更多的附加价值和竞争力。TCL一直都在做新技术研发的预判和布局,瞄准柔性印刷显示技术以及人工智能领域超前投入。企业要为未来做投入,这是企业向高质量发展的必经之路。

推动高质量发展,传统产业要加快转型步伐。全国政协委员、安阳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利剑告诉记者,安钢集团确定了“创新驱动、品质领先、提质增效、转型发展”总体战略,一方面关停拆除高耗能、高污染装备。另一方面适应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把着力点放在提高供给质量上,不断优化资源配置、扩大优质增量供给,努力实现减量减排但不减营业收入、不减税收、不减效益。

实体经济是关键领域

代表委员们认为,实体经济是高质量发展的重点领域,因为实体经济是国民经济结构的主体,是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主阵地,更是转换发展动能、提升各类资源配置效率效能的主战场。

发展实体经济,重点在制造业,难点也在制造业。融资难、融资贵,招工难、招工贵,是当前制造业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行长王景武告诉记者,金融业要加大对先进制造业的支持力度,通过增加有效供给,不断提升对制造业的服务水平。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联合省经信委搭建广东省中小微企业信用信息和融资对接平台,采集企业非银行信用信息,提供政策咨询、融资辅导、供求信息发布、网上对接等服务。截至2017年末,平台融资笔数达2.56万笔,金额达6580.88亿元。

全国人大代表、深圳市中金岭南有色金属股份有限公司丹霞冶炼厂设备工程部副部长罗振坦言,对于制造业而言,高质量发展需要有一大批具有过硬技能的技术人才。

“但现在大家宁可一年花两万元去读三本高校,也不愿意选择免费的技术学校。”罗振代表认为,其原因在于目前技术工人收入偏低,社会认可度较低,因此出现了人才断层现象。罗振代表建议,尽快建立技能人才职称评价体系,打通技术晋升通道。“比如焊工、钳工、铆工,目前还没有权威统一的技术职称体系。”他建议政府部门要加大力度举办各种职业技能大赛,通过技术比武的形式,让技术工人得到认同,同时也促进各技术工种整体技能水平的提升。

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全国总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李守镇将目光聚焦在高技能人才队伍的建设上。“据2015年的数据,我国劳动生产率水平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40%,劳动者素质提升已成当务之急。”他提出,应强化企业主体责任,用好职工教育经费。对条件欠缺的中小微企业,政府要统筹安排。着眼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一轮产业革命,以先进制造业发展需求为导向,培养一大批适应技术进步、生产方式变革和社会公共服务需要的技术型、创新型、复合型技能人才。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主线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主线。

“改革要加大力度,在经济体制改革上步子要再快一些,以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为重点,推进基础性关键领域改革取得新的突破。”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榆林市代市长李春临认为,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重点在“破”“立”“降”上下功夫,全面激发各类市场主体的活力与动力,不断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

过去5年,提速降费的步子越迈越大,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电信集团公司董事长杨杰用一组数据做出对比。“提速降费,提的是企业竞争力,降的是社会总成本。移动上网的峰值速率,5年以前的3G大概就是3兆,现在4G的峰值速率到300兆,提升了100倍。”信息通信行业发生的深刻变革,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破旧立新的结果。

在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丽江市市长郑艺看来,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政府自身的改革也要跟进。加快行政审批的步伐,特别是以“授权要充分、放权要到位、管理要跟上、服务要高效”的原则来推进整个政务服务。

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白药集团研发总监朱兆云带来了加快培育打造集研发、生产、销售、管理为一体的医药产业航母的建议。“大企业为主体,主导创新开发大品种”已成为世界医药行业的成功模式,目前我国医药政策偏向扶持具体品种或具体平台,支持方式分散,资源不集中,难以形成合力。应借鉴国内外、行业内外经验,坚定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整合有关医药科技资源,形成合力研究开发医药大品种。

“提出高质量发展只是刚刚开始,这个路程还需要很久。”在全国两会期间的记者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说,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2035年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2050年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整个过程都是追求高质量发展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评价体系、统计体系、政策体系、绩效评价等都会相应作出调整。“总之,我们的目标是推动我国经济更高质量、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有效率地发展。”(记者 曹红艳 陈 静 熊 丽)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发展 高质量 经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