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陈进行委员:央企肩负加快新旧动能转换重任

2018年03月19日 11:27 | 作者:班娟娟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既是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选择,也是中央企业的重大使命和责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进行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经济新动能加速发展壮大,央企还应在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新技术领域创新及全面创新管理能力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在陈进行看来,“十三五”以来,我国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明显成效,经济增长的内生力量不断增强,经济运行企稳态势更加巩固。未来将进一步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其中,新旧动能转换是一个重要抓手。在这一战略选择下,央企将承担前所未有的重大责任,同时,央企也有基础、有条件、有能力承担好这一使命。”

陈进行认为,随着未来经济新动能加速发展壮大,央企还要勇于创新,坚持质量第一、效率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实体经济为发展经济的着力点,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核心,以知识、技术、信息、数据等新生产要素为支撑,积极探索新旧动能转换模式。

当前,随着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的加速发展,“互联网+”被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这在一定程度上加速推动实体央企转型升级,大力搭建“双创”平台,瞄准“互联网+”、智能制造、节能环保、生物等产业发展,积极培育和孵化新的经济增长点。在陈进行看来,目前,一些央企尽管取得突出试点成效,但尚未形成破局之势。总体来看,央企“互联网+”产业发展速度有待进一步提升。

“央企在新技术领域的创新能力也有待全面提升。”陈进行指出,十八大以来,央企重大工程和科技创新成果中约有五分之四集中在国家战略领域,央企体现出整体创新动力不足问题,激励机制和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较大,发展较慢,科技创新能力有待加强,主要依托资金支持发展科技创新,创新机制不完善。面对国内外竞争形势,央企肩负的任务很艰巨,这就要求央企必须进一步进行产业升级、提高技术创新能力。

创新管理能力,强基固本、提升效率、控制风险,打造核心竞争力,对于央企的可持续发展同样重要。陈进行建议,中央企业要进一步全面提升管理能力和市场竞争力,在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方面努力补齐短板、突破瓶颈,集中力量解决制约发展的关键问题。要结合本企业实际,明确管理提升的方向和重点,全面提升管理创新能力,培育核心竞争力,向管理要效率、要质量、要增长。

陈进行认为,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央企可考虑从三个方面实现突破。首先是激发和保护央企的企业家精神。“新旧动能转换,就要激发市场蕴藏的活力。市场活力来自于企业家精神。要激发市场活力,就要鼓励创新、放权到位,营造良好的环境,制定有效的规则,让企业家有用武之地。同时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良好的政策环境以及包容的试错机制,让央企企业家们能够安心创新发展,积极投身到改革中来。”陈进行说。

进一步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打造世界知名、国际一流的现代优势产业集群,也是倒逼新旧动能加快转换的重要路径。陈进行建议,发挥央企传统产能优势,推进国际产能合作。执行国家走出去政策,把握国际市场需求,按照产业链国际延伸、供应链全球整合、价值链高端提升的原则,重点推动央企优势产能对外投资合作,加强全球产业布局,把旧产能转化的压力转为国际新产能合作优势。

在陈进行看来,央企还应该紧跟国家创新示范相关政策,充分发挥政策红利。“国家确定在综合试验区推行国家级新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等相关政策措施,赋予了一系列先行先试、试点示范的权利。这些政策涉及创新、产业、财税、金融、土地、开放、生态等诸多领域,央企要吃透用好,最大限度发挥政策的红利,为新产业新动能的发展提供政策保障。”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央企 进行 创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