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时时播报 时时播报

残疾人如何不掉队?鲁勇:今年政府工作报告7处直接部署,史上首次

2018年03月19日 13:51 | 来源:海外网
分享到: 

image.png

海外网3月19日电 19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在人民大会堂北大厅的“部长通道”采访列席会议的国务院各部委负责人。

问:全面奔小康,残疾人一个都不能少,但目前残疾人是最困难的群体,采取什么措施让残疾人不掉队?

中国残疾人联合会执行理事会理事长鲁勇: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我们正在采取多方面措施,来推动落实。下一步我们重点在六个方面落实好更有力的措施。

一是完善和落实顶层设计。十八大以来,残疾人事业顶层设计不断完善,包括在全面建成小康、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都对该群体的帮扶提出要求。

这几年来,国家出台一系列重大文件,过去五年关于加快残疾人小康的顶层设计文件,密度、力度之大,历史少有,体现了党中央对残疾人的格外关心和关注。这次全国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中有7处直接部署,历史上第一次。按照这样的部署,落实好已有的顶层设计。

二是强化依法保障。依法保障残疾人合法权益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组成部分。

三是强化精准帮扶。我国率先建立所有持有残疾人证的残疾人大数据库。

四是强化脱贫攻坚。过去5年,我们解决贫困残疾人脱贫问题500多万。

五是激发内生动力。在广大残疾人中间蕴含巨大能量。我们相信有媒体的关心,共同努力,来使全社会都能关心关爱残疾人,让他们勇敢面对生活挑战,融入社会更有尊严,精神生活更充实。

最后还是要营造良好氛围,为残疾人融入社会,让整个社会树立残疾人观。在这里,我代表中国8500万残疾人,60多万残疾人工作者,给大家鞠躬。

“对于残疾人工作,不是不理解,而是不了解,不是不人道,而是不知道,不是不重视,而是被忽视。”我期待能营造良好氛围,充分展示我国文明进步的新成果,带动更多人关心关爱残疾人事业。共同努力,共奔小康。(据人民日报客户端文字实录)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