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英国指责俄罗斯储备神经毒剂 俄反驳:毒剂来自英国

2018年03月19日 14:39 | 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 

原标题:英外长指责俄罗斯储备神经毒剂,俄驻欧盟代表称毒剂来自英国

英国指责俄罗斯储备神经毒剂 俄反驳:毒剂来自英国

英国外交大臣约翰逊。视觉中国 资料

前俄英双重间谍谢尔盖·斯克里帕尔及其女儿在英国中毒后,英国和俄罗斯的关系正陷于紧张。据英国广播公司(BBC)18日报道,英国外交大臣约翰逊称,证据表明俄罗斯在过去10年中大量储备了涉案的神经毒剂。而俄罗斯则予以反驳,俄驻欧盟代表奇若夫还暗示,制造这种神经毒剂的可能是英国。

约翰逊在BBC节目上接受采访表示,英国有证据显示,俄罗斯在过去10年中不仅在研究如何运输神经毒剂进行暗杀行动,还在制造并大量储备“诺维乔克”(Novichok)这种神经毒剂。他还说,俄罗斯对这起前间谍中毒案的反应并不符合一个清白国家的做法。

英国指责俄罗斯储备神经毒剂 俄反驳:毒剂来自英国

英国的军事实验室Porton Down Lab。视觉中国 资料

俄罗斯驻欧盟代表奇若夫在接受BBC同一档节目采访时则表示,俄罗斯和这起中毒案无关,俄罗斯没有储备神经毒剂,实际上,英国的军事实验室Porton Down Lab距离事发地点只有12公里,并称这是英国最大的从事化学武器研究的军事设施。

但奇若夫表示,他手头没有证据证明这一神经毒剂来自这家实验室,但有一些据称制造神经毒剂的俄罗斯科学家“已经离开俄罗斯,目前居住在英国”,而俄罗斯自从苏联解体后就不再储备化学武器。

此前,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称,英国很可能是这种神经毒剂的来源地之一,其他可能的来源国包括捷克、斯洛伐克、瑞典和美国。这名发言人还说,大量前苏联科学家移居到了西方国家,也带走了他们的研究。

3月4日,前俄英双重间谍谢尔盖-斯克里帕尔及其女儿尤利娅在英国索尔兹伯里被发现失去意识。据英国政府消息,导致斯克里帕利父女中毒的是前苏联研制的神经毒剂“诺维乔克”。2010年俄美互换情报人员,斯克里帕利属于被交换的一员,他获释后在英国取得庇护。

英国首相特蕾莎-梅14日在议会发言时表示,指责俄罗斯与俄前特工斯克里帕尔及其女儿在英国索尔兹伯里中毒事件有关。伦敦要求驱逐23名俄罗斯外交官,并暂停与俄罗斯的一切双边接触,以及撤销对俄外长拉夫罗夫发出的访问伦敦的邀请。

俄罗斯多次驳斥英国的指责。18日,刚刚成功连任为俄罗斯总统的普京对记者表示,任何有理智的人都应该明白,指控俄罗斯在大选和世界杯前做出(毒杀前间谍)的行为“完全是瞎说、疯话和胡扯”。他还表示,已准备好和英国合作调查。

19日,来自国际禁止化学武器组织(OPCW)的调查人员将赴英国实地开展事件调查。

编辑:曾珂

关键词:英国指责俄罗斯储备神经毒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