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洞庭湖畔芥菜“酸爽”海内外 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2018年03月20日 09:1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连日来,位于洞庭湖畔的湖南插旗菜业生产车间内一派繁忙景象,一批正在封装、打包的产品即将装车发往日本。这里每天有2万包芝麻芥菜下线。

该企业所在的湖南华容县是中国最大的芥菜集中生产区。它北倚长江、南滨洞庭,芥菜种植自然环境得天独厚,距今已有1500多年历史。2017年,该县芥菜种植面积达到22万亩,产业总产值43亿元,产品销售覆盖全国各地,部分质量过硬的芥菜加工品还漂洋过海销往日本、韩国、新加坡、新西兰、加拿大等国市场。

从起初当地农民零散种植、自给自足,到大大小小的芥菜腌制作坊如雨后春笋般崛起,再到芥菜产业从高速增长走向高质量发展,产品俏销海内外。纵观华容芥菜产业的崛起历程,不难发现,技术进步“唤醒”了整个产业的内在动力。

腌制是决定芥菜品质的关键环节。历经多次升级换代,湖南插旗菜业用传统窖藏工艺结合最前沿的食品加工技术腌制芥菜,受到国外食品专家赞许,吸引了韩国、德国等10余国客商纷至沓来,2017年产品出口额达到3000万元。

一颗颗小芥菜更被当地“种”出富民大产业,成为贫困户脱贫摘帽的主要门路。据悉,该县每4名劳动人口中,就有1人从事芥菜生产、加工及相关产业。与芥菜企业建立合作关系的华容千和村芥菜生产基地村民罗长春尝到了种植芥菜的甜头。“企业提供种子和技术支持,我们所种新鲜芥菜全部由企业订单收购,每亩纯收入1000多元。”

围绕芥菜产业扶贫,当地建立了“企业+基地+农户”的帮扶模式,对贫困户实行“三包一优先”,即包免费提供种子、包免费技术培训、包产品市价收购,实行贫困户劳动力优先进厂务工。以华容县梅田湖镇华顺蔬菜专业合作社为例,公司现有产业基地5000余亩,入社贫困户58户、210人。2017年,仅芥菜种植一项,就为贫困农户人均增收800余元。

记者从当日召开的2018华容芥菜大会上获悉,当地计划在5年内完成1000亩华容芥菜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和5万亩标准化芥菜生产基地建设,实现300亿元以上的产业总产值。

华容县委书记刘铁健表示,将以创新驱动和提质增效为中心,以产业集聚和精深加工为突破口,狠抓企业培育和项目建设,加快推动当地芥菜产业发展迈向中高端水平,推进农业现代化和乡村全面振兴。(完)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芥菜 产业 洞庭湖 湖畔 海内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