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易纲:央行“老人”行长“新人” 面临新课题

2018年03月20日 07:32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接任央行行长易纲面临新课题

易纲表示,上任后主要任务包括实施好稳健的货币政策、推动金融的改革和对外开放、维持好金融业的稳定

点击进入下一页

2018年3月9日,易纲就“金融改革与发展”相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

3月19日,易纲被提名并选举为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卸任。

“心情是平静和庄重的,使命是非常神圣和光荣的。”易纲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上任后的主要任务包括实施好稳健的货币政策、推动金融的改革和对外开放、维持好金融业的稳定。

1958年出生的易纲是北京人、经济学博士。他将成为继周小川之后的又一位具有博士头衔的央行行长。

现年60岁的他是一位“老央行”。若是从1997年他担任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副秘书长算起,他跟央行“打交道”已超过20年。

逾20年里,易纲担任过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司长、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助理、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等职,拥有丰富的央行系统的管理经验。2016年3月开始,他担任中国人民银行党委副书记、副行长。

在担任外汇局局长期间,易纲提出了“五个转变”,大刀阔斧地进行了改革。

他就外汇管理理念和方式的“五个转变”包括:从重审批转变为重监测分析;从重事前监管转变为强调事后管理;从重行为管理转变为更加强调主体管理;从“有罪假设”转变到“无罪假设”;从“正面清单”转变到“负面清单”。

在2016年3月的一场记者会上,周小川在介绍各个副行长分工时曾表示,易纲副行长负责人民银行各项工作,主管货币政策、国际业务。

而在货币政策上,2012年以来,随着资本流动形势的变化,中国人民银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再贷款等货币政策工具主动供给基础货币,先后创设了常备借贷便利、中期借贷便利、抵押补充贷款等创新型货币政策工具,市场亦多以好评。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董希淼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货币政策保持稳健中性其实是“非常不容易的一件事情”,既要管好“总闸门”,又要保持流动性的基本稳定,既要在防风险和调结构中起到作用,又要有利于稳增长。

如何在未来践行金融开放承诺的同时,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是这位央行新掌舵人面前的课题之一。在金融监管新格局之下,他将被赋予怎样的期待?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易纲 ,易 中国 货币 政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