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民进中央:破解军民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难题

2018年03月20日 09:02 | 作者:王珊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今年全国两会上,民进中央提交了一份关于加快军民融合产业发展的提案。

1

网络图

民进中央认为,军民融合发展是国家战略,中央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担任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主任,发表重要讲话,出台《促进军民融合式发展的指导意见》等文件,全面铺开军民融合发展的新格局。各地积极推动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取得一定成效。

不过,民进中央在调研中也发现一些问题,比如军民融合的程度不深,一些制约军民融合产业发展的体制性机制性问题尚有待破解,等等。

为此,民进中央提出,中央应积极推动建立军民融合产业发展试验区。试验区主要内容应包括:一是中央军工企业改革对中央在各省军工企业的管理体制,实行最大程度的放权赋权,保障中央在各省军工企业自主投资、自主决策等各项权利。二是明确中央军工企业对各省军民融合产业的发展责任,实行投资倾斜、政策倾斜。三是中央向各省放权,允许各省在发展军民融合产业方面进行创制性改革。

同时,民进中央建议,借助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建立以军民融合产业发展为主业的混合所有制企业,扩大地方政府对在各省军工企业的自主权和话语权。

民进中央进一步提出,设立国家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基金,大规模开展军转民技术贸易、技术转化实施工程。综合利用财政、社会等各方面资金,设立足够规模的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基金,用于军民融合产业并购重组、规模扩大、新项目公司设立等。针对军民融合技术双向转化制定精准支持政策,用好用足国家科技成果转化政策,充分发挥军工企业作为技术高地的技术扩散作用,结合科技创新企业培育,推动开展大规模军转民技术贸易,孵化、催生培育一批军转民技术转化实施企业。针对军工企业技术人员科技成果转化,出台专项支持政策。(文/王珊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