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广东省政协专题调研组赴五市开展调研

2018年03月20日 09:01 | 来源:广东政协网
分享到: 

3月中上旬,以袁宝成副主席为组长的省政协专题调研组先后赴深圳、中山、东莞、江门、阳江等五个民营经济发展处在不同梯次、具有不同特色的城市开展实地调研。

1775345282

网络图

民营经济占我省经济半壁江山,其发展直接关系到全省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水平。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抢抓发展新机遇,解决发展不充分不平衡问题,提振民营企业发展信心,引导民营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我省拟出台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措施。按照省委、省政府及省政协主要领导有关指示精神,发挥政协协商议政作用,省政协制定了专门工作方案,在派员参与政策起草同时,组成以袁宝成副主席为组长的专题调研组,围绕促进我省民营经济发展的主要方面开展补充性专题调研,并同步面向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的2100家民营企业开展问卷调查,以全面掌握和梳理我省民营企业的发展现状及政策建议,为政策的制定提供数据支撑和决策参考。

其间,以走访的形式,深入11家不同类型、不同规模的民营企业,详细了解企业生产运营状况、倾听企业心声;以座谈会的形式,一方面了解当地政府在推动民营经济发展方面的具体举措、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及政策建议,另一方面听取了39家民营企业家代表反映的问题和政策建议。其中,反映较集中的问题包括人才引留、用工成本、中小企业融资、技术改造、用地政策、公共服务、营商环境等方面内容,希望政府出台政策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呼声很高。

3月16日,调研组来到最后一站——深圳。上午考察了中兴通信、柔宇科技、优必选科技等三家高科技企业。下午,召开座谈会,深圳市政协刘润华常务副主席、张晓莉副主席,市政府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及10家民营企业家参加座谈。在听完与会同志发言后,宝成副主席指出,此次调研收集到的意见各有代表性,反映了各方面和各类产业行业的意见建议。深圳反映的意见很有前瞻性,如新材料行业发展、大健康产业规划等问题,如果把这类前瞻性问题解决好,将对国家发展战略、对全省及深圳市的高质量发展起到重要作用。省政协将会把调研了解到的问题和意见建议作进一步梳理研究,一部分转化为政策建议,一部分整理成目录表的形式向省政府反映。同时,要求市政府、市政协认真解决好会上企业反映的属于市层面可以解决的问题,共同为促进全省民营经济发展献策出力。

据悉,省政府和省政协还将在政策出台前,共同举办“粤商.省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广泛征求我省民营企业家、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对于我省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政策的意见建议,助力我省民营经济发展。

省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王珺、副秘书长黄庆勇,经济委员会专职副主任曾德明及部分委员、专家参与调研。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调研 政协 政策 民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