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闽东加速三都澳开放开发 引领宁德向海而兴

2018年03月20日 09:1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福建宁德3月19日电 题:闽东加速三都澳开放开发 引领宁德向海而兴

中新社记者 吕巧琴 叶茂

环山抱海的福建宁德市(俗称闽东)上接浙江温州,下连福州,地处长三角、珠三角两大经济区的中间,区位优势明显。但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受制于海防前线位置和交通瓶颈,宁德经济社会发展滞后,被称为“黄金海岸线上的断裂带”。

db9b5d24790a42ea9e9edb7596cdfdc9

资料图:位于福建宁德市霞浦县溪南镇的半月里畲族村落,迄今已有300多年历史。图为站在高处拍摄的半月里,古宅遍布,古朴而静谧。 叶茂 摄

宁德市长郭锡文在今年的宁德市四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提出,坚持港口、产业、城市、生态“四位一体”联动发展,深入实施“开发三都澳、建设新宁德”行动计划,加快构建环三都澳区域港口群、产业带、城市圈、生态链,形成新的经济增长极。

近年来,宁德市以环三都澳区域开发为契机,基础设施和产业经济双轮驱动,凭借区位、港口、交通和政策等优势,正迎来新一轮的发展契机。

三都澳是世界级天然深水良港,也是连接东海和南海、保持海峡交通线畅通的重要节点。随着撤地设市、建设温福铁路的实现,闽东人当年的梦想——开发三都澳也正加紧推进。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展开,三都澳有望成为“一带一路”交汇的核心物流港。专家指出,开发建设三都澳对于连接中国最发达的长三角、珠三角两大经济区,西进中部,东出台海,带动内陆,辐射东南亚具有重要的辐射作用和社会效益。

近年来,宁德市加快构建环三都澳区域港口群、产业带、都市圈、生态链,着力打造临港先进制造业基地、东南沿海多功能大港、绿色宜居海湾城市。

随着三都澳的深度开放开发,宁德市持续推进港口开发,建成一批深水泊位,改变了“有海无港”的历史;推进衢宁铁路、宁古高速、沈海高速扩容工程,完善集疏运体系,拓展经济腹地。

官方统计数据显示,宁德市港口吞吐量已从“十一五”末的1420万吨,提高到2016年的2700万吨;集装箱业务2014年实现零的突破,2017年达到8.58万标箱,同比增长16.8%;高速公路通车里程从2012年的275公里提高到2016年的451公里。

如今,环三都澳区域成为境内外客商投资宁德的新热点,先后引进不锈钢新材料产业、锂电新能源产业等一批新兴产业,累计完成产业类重点项目投资1430余亿元。

据郭锡文透露,2017年宁德招商引资成效显著,签约合同项目198个,总投资1226.6亿元,同比增长5.6%。特别是青拓三元材料、鼎盛精品钢、新能源科技锂电池四期等重大项目,有力助推产业延链壮群。

此外,宁德港口持续推进开发,实施中心城区“东扩面海、北展南移”战略,建成区面积从2012年的23平方公里扩展到2016年的34平方公里;同时,打造三都澳新区、北部新城、白马片区和溪南半岛产业区四个“核心区”。其中,三都澳新区计划投资300余亿元,实施一批产城重大项目,再造一个新城区。

宁德海岸线长达1046公里,约占福建海岸线的三分之一。三都澳开放开发,正引领宁德向海而兴。(完)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福建 宁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