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周剑平:培养尊重自然保护自然的环保意识

2018年03月20日 09:28 | 作者:王硕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党和国家对生态文明的重视程度前所未有,投入之大前所未有。”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世界园博会事务协调局常务副局长周剑平谈到目前生态文明建设时表示,“在政府层面已经把制度体系、考核体系、建设体系、监管体系等四梁八柱构建出来后,社会层面和公民个体层面的力量还没有得到充分发挥。”

倡导多年的垃圾分类问题总是没有有效地实施;企业在节能减排时还是有偷排偷放行为;生态破坏以及动植物违法捕猎现象也时常出现……对于这些行为,周剑平认为,“归根结底,源于公民生态意识的缺乏。”

周剑平发现我国民众其实对于自然的知识还比较缺乏。“有的学生分不清小麦与韭菜,不知道水稻怎么生长,很多孩子都没有感受过在松软泥土上奔跑的感觉……”周剑平呼吁让孩子到大自然中去,增加对自然界的关注,对动植物的珍惜。

“学生时代是一个人道德观、价值观、自然观以及国民意识形成的重要时期,是形成生态文明自觉行动的关键阶段。”周剑平呼吁,“政府部门应进一步加强教育引导,将生态文明教育、生态文明实践、生态文明科普以不同的形式贯穿到学生学习的过程,从小养成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培养亲近自然、尊重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环保意识。”

在更广泛的层面,他认为,应专门开设一个生态文明频道。一方面歌颂我国的壮美河山,唤起大家对自然的热爱;另一方面,解读我国生态文明的有关政策,普及生态文明法律法规、科学知识等。

回顾起中华文明的发展,周剑平很是感慨:从两千多年以前孔子“启蛰不杀,方长不折。钓而不纲,弋不射宿”,孟子“斧斤以时入山林”,老子“天人合一”,再到毛泽东同志“实行大地园林化”的号召,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中华民族“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观一直在历史长河里生生不息。

周剑平认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走进新时代的今天,需要一个载体专门成为生态教育的基地,面向海内外讲述博大精深的中华生态文明历史。

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将在北京召开。作为该博览会的主要负责人,周剑平指出,这将是展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新成果、展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和讲好中国故事的重要窗口。

“园艺是植物的艺术,是绿色的文化,亦是生命的延展与升华,是人类与大自然沟通的一种语言。”据周剑平透露,世园会会期162天,预计将吸引不少于10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全国各省区市和港澳台地区前来参展。“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让大家体会到,人类与自然和谐共生、共同发展是美丽家园的物质基础,从而激发人们转变生活态度,积极践行绿色生活方式。”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生态 周剑 剑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