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王会生:加强统筹协调 推动智能汽车发展

2018年03月20日 09:32 | 作者:闫秋图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背景提示

汽车产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之一。在制造强国战略的推动下,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不断取得突破,产业体系发展日趋完善,中国品牌新能源汽车产品成功进入欧美发达国家市场。截至2017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已连续三年位居世界第一,累计保有量占全球市场的50%以上,为我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本报讯“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在汽车领域的广泛应用,汽车正由单纯交通工具向智能化系统控制的智能移动空间转变,智能汽车已经成为产业技术的战略制高点,是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方向。”全国政协常委、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会生建议,加强国家层面的统筹协调,推动我国智能汽车行业快速健康发展,实现全球引领。

王会生说,我国企业对发展智能汽车产业的积极性持续高涨,除传统汽车制造企业外,电子信息、通信、互联网等行业的企业都在着手研发智能汽车相关技术,取得了一定突破性进展,但整体上与欧美发达国家还存在一定差距。

“智能汽车发展涉及产业研发制造、法律法规制定、交通设施完善、大数据支持等多方面配合,横跨多个产业,需要由国家组织,制定总体战略,在国家层面实现系统的战略部署和跨产业、跨部门的统筹协调。”王会生认为,要强化市场化运作,用市场化运作的模式和机制,凝聚汽车制造、信息通信、互联网、道路设施信息化等领域的龙头企业及科研单位、高校和金融投资机构,共担战略任务,形成推动发展智能汽车的合力,制定涉及技术领域的标准,为发展集合“车、路、网”于一体的智能汽车网联系统扫清行业间协同的障碍;构建智能汽车中国自主技术标准体系也至关重要,尤其要在车载智能操作系统及计算平台、软硬件接口协议、车联网安全系统方面,落实国家标准,保证国家可控,保障社会安全。还要加快完善智能汽车测试体系和智能路网设施体系建设,为智能出行、智慧交通、智能社会做好准备。(闫秋图)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智能汽车 法律 法规

更多

更多